《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皮是最适合国足的名帅 选择他 要的不只是名气

李中文     10-24 15:59     体坛周报原创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 李中文

果然不出所料,在高洪波以一种决绝的姿态宣布辞职之后,人们很快便等来了里皮与中国足协的握手言欢。

高洪波带领中国男足打了四场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成绩是一平三负积一分。在高洪波13日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宣布辞职之后,谁都知道他留下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烂摊子。

谁能接手这个烂摊子?中国足协名义上给出的条件是熟悉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而实际上的潜台词则是要找个主帅能基本掌控这种混乱局面。如果说中国足协只满足于找一个土帅接盘,高洪波便不会有当初辞职时的近乎失态;如果说中国足协只满足于找一个平平淡淡打完余下的6场12强赛的主帅,有人便会认为中国足协得过且过。按照以往的熟悉套路和既有规则,中国足协便不可能不选一个名气较大的主帅,这样做至少可以证明中国足协做事是认真的。既然要找既熟悉情况又名气够大的主教练,里皮上任已经呼之欲出。

据实而言,当下的确不是里皮接手中国男足的最佳时机。但从里皮与中国足协双双签约时的兴奋表情观察,至少双方都认为这个约签的挺值的。人们诟病里皮,最多是可能因为“贪财”而导致“晚节不保”;人们诟病足协,最多也是花天价做无用功,但问题是里皮的薪酬并不是完全由足协埋单。事情已经再清楚不过,没有高薪酬和一些附加条件,早前已与恒大签约的里皮不会接手中国男足这个烂摊子;而如果没有恒大的穿针引线与高风亮节,中国足协即便铁了心想找里皮也会因“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奈退却。接不接得住中国男足这个烂摊子另说,应该说里皮接手中国男足相对而言还是最容易让各方接受的一个结果。

那么,里皮接得住中国男足这个烂摊子吗?里皮会认为自己能接得住,但他实际上很难接得住。起码在12强赛剩余这6场比赛这个层面,里皮的确很难做到令中国男足起死回生。但里皮与足协签的是三年的约,这就还包含了此次预选赛之后的2019年亚洲杯。很明显,里皮是有退路的。12强赛剩余比赛,只要打的不是特别难看,人们一般不会苛求他,而是会把中国男足队员彻底看扁。至于说亚洲杯赛,留给里皮的时间还很多,留给里皮的压力也没有打世界杯预选赛这么大。而凭里皮的名帅光环和“银狐”称号,他把离心离德的中国男足凝聚起来还是有可能性的,打几场不是很难看的12强赛也是可能做到的。至于说到带队奇迹般打入2018年世界杯,那应该更多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退而求其次,想让里皮在带队中国男足的同时,也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打打基础铺铺路,那应该也更像一个一厢情愿的期待,能否达成愿望需要满足的条件,应该不比中国男足打好12强赛容易多少。

中国足协选择里皮,谈不上是一个仓促之举,只能说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国足协选择里皮,首先看重的是他的名气和经验,而中国足协想要的,应该比里皮对自己的要求更多。很明显,里皮不能包治百病,但中国男足沉疴已久,足协的确想给男足找个万能医生。这就是,当前的格局中,里皮与中国足协的错位之处。这样的“不和谐”能否解决?答案自然是双方需要磨合。

道理与形势大家都懂,剩下的事情就是看看里皮能做到哪些。毕竟看惯了那么多洋帅土帅进进出出,人们不会再大惊小怪,但留给里皮的时间与机会也的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