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据对比博格巴上季同期 法国人在为懒惰曼联背锅

陈硕麟     10-25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曼联新赛季表现起起伏伏,亿元先生博格巴也迟迟没能贡献出同自己身价相符的表现,上周日红魔惨败斯坦福桥,法国中场并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只在球队已经大比分落后的时候用一记带有出气意味的放铲抢镜。

相比尤文图斯时期,现在的博格巴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通过《每日邮报》给出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对比起上赛季同期,博格巴在进攻各项关键数据上的表现都有所下滑。加盟曼联之后,自第2轮球队2比0击败南安普敦开始,博格巴在随后的每一轮英超比赛当中都为球队披挂上阵。在这8轮联赛当中,法国人的传球以及射门准确率分别在83.7%和22.7%,对比上赛季初他在尤文图斯的这两组数据(86.7%和30.4%),他这两项成绩都有所下滑,另外博格巴在曼联的这8场英超联赛中的过人成功率也比去年同期来得要低。

也许有人会诟病以进攻见长的博格巴开赛至今只为曼联在联赛当中贡献1粒进球,且未录得助攻数据,但其实去年尤文图斯在联赛前8轮比赛法国人同样只贡献了一粒进球,在为队友创造机会上面,亿元先生做得比去年其实要更好,他在上场的8轮联赛里一共为队友创造12次机会,几乎达到上赛季(7次)两倍,因为斑马军团上赛季前10轮比赛都处于换血之后的阵痛期,同本赛季红魔在教练和关键位置上做出人员更迭有一定程度相似性,因此这样的比较多少具有参考价值。

从上面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回归曼联的博格巴在进攻端并非没有发挥出价值,虽然部分数据不如上赛季同期,但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而法国人在比赛中已经努力为曼联队友创造进攻机会,这一点甚至要强于他在尤文图斯时期。加上博格巴有慢热的特点,只要使用得当,加上跟队友继续磨合,法国人在接下来是有可能找回昔日状态的。

而这也就引出了另外两个问题,有人批评博格巴在比赛中跑动不足,踢大爷球,但法国人其实已经是赛季截至目前曼联阵中场均跑动最多的球员(场均6.84英里,约12公里出头)。如果将他拿出来同联赛里其他中场做对比,确实可以看出差距,利物浦队长亨德森的场均跑动距离达到7.33英里,折合成公里数为将近13公里,位列英超各中场球员之首,上赛季随莱斯特城扬名英超的坎特同样有着惊人的奔跑数据,他的场均跑动距离将近12.8公里。

对整个英超联赛进行统计,一共有9名中场的场均跑动数据在博格巴之前,法国人只跟埃弗顿的中场老将巴里持平,并列排在所有中场当中第10位。只不过本赛季曼联的跑动数据在英超诸强当中本身就名列倒数,在所有豪门球队当中是最寒酸的,苛责博格巴在场上太过懒散,倒不如审视一下整支球队在场上的拼劲是不是不足。

博格巴尚未找到最好状态的另一个原因同时也包括了教练组还没有确定对他的使用方式,根据他在英超这8场比赛的跑动热图,我们能够发现法国人在场上的位置出现过反复,究竟是让博格巴专心进攻还是负责更多的防守任务,穆里尼奥自己还没有考虑清楚,最近3轮联赛博格巴离球门的距离变近了,他也终于在第6轮面对莱斯特城的比赛中利用一记头槌收获自己的英超处子球。

比赛场次按数字顺序排列

目前在法国国家队中博格巴同样需要承担相当比重的防守任务,但在国家队博格巴的队友能跑能抢,他在世预赛对荷兰的世界波正是来自于球队后卫线果断上抢后形成的机会,来到俱乐部层面,如今曼联在场上踢得老气横秋,寄望博格巴在沉疴中把整支球队扛在自己肩膀上着实有些难为他,英超哪家球队没见过大风大浪?不想办法改变整支球队当中的弊病,难道要指望对手被博格巴的高身价直接吓倒吗?


更多体育资讯,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