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妖星现詹皇式封盖 马刺替补遇强不强已成为历史

龚正扬     10-26 17:0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67胜是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上赛季的常规赛战绩,也是队史上的最佳战绩,不仅是勇士,马刺上赛季的表现也已经足够出色。实际上如果不是波波维奇让主力球员在赛季末进行轮休,一个赛季中出现两支常规赛70胜的球队很有可能变为现实。马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他们几乎从不在阴沟里翻船,唯一的几场失利都是在和强队的碰撞中吞下的。

马刺虽然稳定,但爆发力不足,尤其是替补球员的爆发力不足。这一点在马刺上赛季对阵勇士和雷霆的几场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每当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邓肯等球员下场休息,以米尔斯、吉诺比利和韦斯特为首的轮换阵容就会开始“被挖坑”,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替补球员中有创造力的球员实在太少。在伊戈达拉、韦少等人的冲击下,就算马刺有再好的进攻体系,也难以对抗球星的创造力。

但在看过了马刺今天血洗勇士的比赛后,很多球迷可能会就此改变对马刺板凳的认识,因为他们板凳席中杀出了一个名叫西蒙斯的家伙。不,不是本·西蒙斯,而是乔纳森·西蒙斯。

14投8中,20分、4篮板、3助攻,作为一个替补球员,这样的表现怎么可能不让波波维奇竖起大拇指,老爷子也给足了西蒙斯表现的机会。在2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西蒙斯里突外投,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击败了勇士的替补球员,要知道勇士所有的替补球员一共才拿了16分。

除了全面的表现,西蒙斯还不止一次地贡献了足以进入十佳球的高光时刻,先是在第二节最后时刻,马刺在伊戈达拉打进两分后迅速发球,米尔斯持球迅速推进,并将球准确地传到了埋伏在左侧三分线外的西蒙斯,西蒙斯接球后迎着杜兰特的防守毫不犹豫地出手三分,球在划出了一道超高的弧线后径直钻进了球筐,Buzzer Beater!西蒙斯凭着这记压哨三分将分差拉开18分。

当然西蒙斯最高光的时刻还不是这次压哨三分,而是第三节中段的一次防守表现。在看到伊戈达拉完成后场断球后,嗅觉灵敏的库里立马偷下快攻,眼看着追防已经无望,盯防库里的帕克随即放弃了防守,但此时左侧四十五度却杀出了一道黑影,此人正是西蒙斯,几个大步之后他就追上了库里,放松了警惕的库里以为自己能够轻松地完成这次快攻上篮,但西蒙斯愣是利用他变态的弹跳将库里势在必进的上篮变成了一记残暴的钉板大帽。从视频片段中便可看出,西蒙斯起跳前的最后两步就像是跳高运动员起跳越杆前的那两步,幅度之大令人咋舌,美国的解说员更是惊呼“这是一次勒布朗·詹姆斯式的封盖。”

在第四节的最后阶段,打开心了的西蒙斯先是运用一连串的变向运球晃过了防守自己的麦考,面对上来补防的身高臂长的麦基,西蒙斯没有任何畏惧,完成了一记隔人暴扣,这一场面出现后,不仅是马刺队的替补席,勇士主场场边的观众也站立起来,一位球迷更是双手抱头,脸上写满了不相信……

三次高光时刻反映的都是西蒙斯同一个优点——身体素质好。这其实是马刺队很久以来都不曾拥有的东西,除了莱昂纳德,队中再也没有人拥有西蒙斯这种级别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西蒙斯涨球了,他结合球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俨然一副轮换阵容中进攻核心的架势。

马刺队怎么就蹦出了西蒙斯这么一号人物呢?这还要从西蒙斯成长的过程说起。

由于家境贫寒,西蒙斯一度几乎放弃了他的篮球梦,好在他还是幸运地进入了休斯敦大学,在那里,西蒙斯打了30场比赛,场均14.7分5.0篮板2.2助攻,表现尚可。但因为他家里有四口人等着饭吃,那是他四个宝贵的女儿,所以西蒙斯决定辍学参加NBA选秀,事后证明这是一个糟透了的决定。

“在选秀结束后,我甚至都没收到一个夏季联赛的邀请,”西蒙斯说道,“我觉得我有一个相当好的大学赛季。当然,放弃学业不是什么好主意。那时我脑子里想的只有如何成功参加选秀。我真的只想着如何让我的家庭吃饱饭。我应该去找份工作?还是继续我的篮球生涯?甚至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我妈妈都在帮我照顾孩子。这促使我没有轻言放弃,因为有人比我自己还相信我。”

没有放弃的西蒙斯最终凭借在ABL(美国篮球联盟)和发展联盟的优异表现拿到了马刺队两年的合同。在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中,西蒙斯率领马刺一路杀进决赛,在决赛中他得到23分,带领马刺夺冠,并且勇夺夏季联赛MVP。

“他什么都不怕。他就是走上球场尽力而为,有点像马努,”波波维奇说道,“他就会冲到场上,努力比赛。他的身体素质真的超级棒。他一直在学习,是个聪明的学生,也是个努力的孩子。所以只要他集中精神坚持下去,他就能在这个联盟长期立足。”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