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IOC再出手:博尔特被“坑”神话或破灭 赵常玲丢金牌

刘彤     10-28 10:5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刘彤报道:

距离里约奥运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围绕在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的事情远没有结束,近日,IOC再度在兴奋剂问题上出手,此次共有9名运动员在复检中检验结果呈阳性,未能通过复检,因此被取消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其中包括6位奖牌获得者;此外,牙买加短跑名将卡特的复检也呈阳性,但由于他的案情比较复杂,因此将通过听证会决定,如果卡特被坐实,那么博尔特势必也会受到牵连,而他的神话般的奥运会成绩或许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伦敦奥运会三名哈萨克斯坦举重金牌得主也被收回金牌。

目前已经被坐实的9人分别来自田径、举重以及摔跤三个项目。其实对于兴奋剂的问题,IOC一直在严查。在今年对伦敦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尿样进行复查时,IOC就复查出98例不合格者,这其中举重是绝对的重灾区,98例样本举重项目就占了一多半,其中不乏夺得金牌的选手,有时甚至在同一个项目上金银牌选手同时出现复查不合格的状况,也可谓是罕见,国际奥委会目前也要求上述三个协会修改奥运会的赛果并制定进一步的惩罚措施。

另外,牙买加的短跑名将卡特在北京奥运会的复检中也没能合格,但由于卡特的情况比较复杂,因此IOC需要通过听证会来决定是否对卡特进行惩罚。据了解,卡特此次被检验出的兴奋剂物质为甲基乙胺,但甲基乙胺在2010年才被添加至兴奋剂禁用名单中,在此之前此种药物是被间接禁止服用的。一旦卡特的结果被坐实,那么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他的队友博尔特,由于卡特是牙买加4X100米接力队的主力成员,因此牙买加接力队在奥运会取得的成绩或将被取消。而博尔特的金牌神话也或许会因此受到影响。

昨日,IOC再放出名单,3名在伦敦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哈萨克斯坦举重运动员复检不合格,被取消金牌,三人分别是:马内扎、波多贝多娃和祖尔菲亚(赵常玲)。同时,IOC还公布了另外五名伦敦奥运会兴奋剂复检涉药运动员名单,8人中3位金牌得主,有6人来自举重项目,另外2人来自田径项目。

其实自今年开始,兴奋剂疑云像乌云一般围绕在体坛之上,年初莎娃因米屈肼而遭到WADA禁赛,随后揭露索契冬奥会兴奋剂丑闻的报告震惊世界。此外,在奥运时陈欣怡的药检呈阳性也让她成为历史上第一名在奥运比赛期间被查出禁药而遭到禁赛的中国选手。奥运之后,魔幻熊一波接一波的爆料也把这池水越搅越浑。自从有了竞技体育开始,兴奋剂始终就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而体育与兴奋剂的斗争,也依然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