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帆看西甲:裙带关系+东方式管理=一方乱局

武一帆     02-06 06:04     体坛+原创

去年9月初,巴伦西亚在中国积极寻找媒体合作伙伴,除了将俱乐部的官方媒体作品(独家视频等等)授权给“体坛”,还诚邀我去看冠军杯比赛。老实说,那一趟旅行还算顺利,专访加亚,并与菲尔·内维尔、领队博罗等人有近距离接触。意想不到的是,报道反馈回俱乐部媒体部,被指责“内容不实”,要求修改,删掉所有关于林荣福和门德斯的内容。因我从业十年从未遇到类似状况,一时恼火不已,决意下次全程开着录音设备,不怕打官司。

报道中涉及林荣福和门德斯的内容基本来自我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一次午餐会谈,对方了解我的记者身份,也没有任何负面评价。为何会事后翻脸,我只能认为目前在俱乐部工作的一部分人低估了中国媒体的独立性。他们原本只是想利用我们的平台播报官方消息,自然不接受“记者手记”这样主观色彩较强的报道形式。我从未见过让独立媒体报官样文章的俱乐部,当然也不会开这样的先例。只能说,在巴伦西亚,至少在当时,公开谈论林荣福是犯忌讳的。

不过现在,当地媒体似乎已不顾上犯忌的事。对俱乐部目前的状况,《超级体育》9位评论员中的8位认为林荣福应负主要责任。这可不容易。媒体和球迷在过去半年时间内一直小心翼翼,尽量不将矛头指向大老板。于是,努诺最先被要求“滚蛋”,实际把控着巴伦西亚转会运作的门德斯也被“拉黑”。努诺走了,门德斯也远离视线,情况却越来越糟。直到换队长事件前,内维尔几乎没听过任何批评;负于希洪后,英国人以傲慢地态度回应球迷的嘘声;07负于巴萨后,内维尔两次拒绝回答关于是否会下课的问题——从《马卡》报记者费尔南多·阿尔瓦雷斯的角度看,提问的记者已相当含蓄且有礼貌。

球迷也一样。他们堵着球场和训练场的大门,臭骂进出的球员,质疑他们的职业精神。安德雷·戈麦斯在争吵中反问道:“你以为我们不在乎吗?”球迷被问住了。对呀,球队还是去年拿第4的那批人。而且踢不好对这群转会费本来就有水分的球员并无好处。直到今天下午(25日),北看台死忠球迷才威胁“放空梅斯塔利亚”,公开向高层示威。西甲俱乐部,尤其股权分散,会员制传统浓厚的俱乐部,主席挨骂简直是家常便饭。但在巴伦西亚,大家都知道谁是大老板,或者更夸张些,谁是这里的“皇帝”。

曾丽芬坐在主席的位置上,但并无生杀予夺的实权。她每次与管理层和技术层进行深层会晤之后,都要来一次跨洲飞行,向林荣福请示决策。主席说话不算,巴伦西亚一切决策实际都是滞后的。回过头看,之前成绩不好,努诺大多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大家也不在乎让他“背锅”。但内维尔从来回避有关“责任”的讨论,换队长的计谋恐怕也是用来分散大家注意力的。

为何努诺动得,他动不得?内维尔兄弟和林荣福是生意伙伴,老相识,是被请到巴伦西亚来的。老板的人,决不能随便批评,更不能随便乱动。对这点,体育经理加西亚·皮塔奇这样的老江湖心知肚明。他是俱乐部的老人,但在林氏的体系内是新丁,最关键,他不是被请来的,是被雇来的。在巴伦西亚,没人把林荣福当成新加坡人,就说他是“中国人”。华人传统社交关系中,决定老板小舅子去留的决定,只有老板能拿。因此体育经理在老板拿主意之前,只能找内维尔谈话,没有任何建议的资格。都说西班牙人思维守旧,缺乏三公原则,碰上东方式裙带关系,果然一点就通。

如此这般,我依然坚持林氏收购巴伦西亚之初的看法:双方需要为彼此之间的差异付出努力,甚至代价,但结果终归是利大于弊。林在门德斯处交了学费,但也得到了别人提供不了的支持;巴伦西亚在财务周转方面获得了数年不曾有过的稳定局面,拿到了真金白银。双方的矛盾远不像文化传统、经营理念甚至意识形态那么形而上,而在于外来资本和本土派之间对这样一个国际品牌始终没有停止利益方面的争夺。如果你相信,拉科鲁尼亚和马竞的那场群架是政治左派和右派之间的较量,就该相信,巴伦西亚这样的大俱乐部所蕴含的的政治力量,比地方政党的影响力还要大。球迷是最容易满足的,林荣福很容易达成他们朴素的愿望,无非是表面上再做一些让步,给一些实惠和甜头。乱的是现在,长的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