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录像助裁来了 足球要变样了?欧洲杯要实施新规则

安然     03-09 16:24     体坛+原创

  相信将来很少有人会否认,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第130次全会是足球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间点。3月5日,这个由国际足联以及英伦四大足总联合组成的、职能于制定和修改《足球竞赛规则》的机构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公布了几项经过理事会讨论之后形成的决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录像助裁(Video Assistant Referees,简称VARs)被批准进入实验阶段的“大新闻”。

  请注意,理事会只是决定录像助裁可以在一些赛事中进行试行,并非对这个角色的正式认可。但无论如何,它都预示着足球运动史上一场重大的变革即将到来。

  自从“裁判”出现在绿茵场上之后,围绕它产生的话题就从未停止过。随着附着于足球运动的经济利益愈发可观,随着现代转播技术的不断提升,绿茵法官的错误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不可接受”。2010南非世界杯上,接连出现了越过德国门线的球被吹出,以及阿根廷明显越位犯规后的得分被判有效的错误判例。全世界人都看在眼里的事实,只有场上的裁判“蒙在鼓里”——阿根廷与墨西哥的1/8决赛,甚至球场大屏幕都重放了特维斯明显越位的镜头,尽管看台上一片嘘声,但主裁判罗塞蒂最终没有改判。巨大的压力之下,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一改之前“足球有缺憾美”的腔调,首度开口声明“将考虑引进科技辅助裁判”。但足球引入录像辅助判罚却是一个大大的难题,毕竟足球没有篮球、网球和橄榄球那么多的停顿,生搬硬套其他项目的经验并不可行。近些年来,“录像助裁”一直没有被拿上台面,但围绕这一议题的讨论和局部实验一直在进行之中。

  近日,荷兰足协已经开始着手实验“录像助裁”手段,并计划于下赛季的荷兰杯赛中试行。此次公布的决议中,理事会将在国际足联科技革新部门的辅助下开始为期两年的实验。也就是说,“录像助裁”在2017-18赛季之前不可能被正式推行。国际足球理事会给出了“录像助裁”的几个原则,即它只在关乎“进球决定”、“点球决定”、“红牌决定”和“纪律处罚球员辨识错误”时才可启用。步骤大致是:

  1.主裁判通知录像助裁或录像助裁建议主裁判,某个判罚应被回看;

  2.录像助裁查看相关视频,并通过耳麦将录像回放显示的结果告知主裁判;

  3.主裁判决定在场边的监视器亲自观看回放再做决定,或主裁判接受录像助裁提供的信息并做出判罚。

  其实,关于录像辅助判罚的话题,此前我和裁判同行们也有过多次讨论。大家大多是从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有条件接受。关于录像助裁,有两个绝对原则不容触碰:一是主裁判的权威,二是比赛的流畅性。前文提到的助裁步骤就有一个关键点:录像助裁只是提供参考信息给主裁判,最终的决定仍由主裁判做出。是否需要录像辅助,是否接受录像辅助的建议,还是由主裁判说了算——录像助裁,只是为他提供多一个帮手而已。

  流畅性带来的观赏性是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如果录像助裁的参与对此形成了破坏,自然得不偿失。如果将“录像助裁”的范围限定在进球、点球和红牌等事件,则是将它对比赛流畅性的影响降到了低点。之前一直有人担心录像助裁对越位判罚的参考意见会对比赛产生影响,且存在部分判例下无从恢复比赛的尴尬,那么根据已公布的助裁原则,只有那种越位犯规后的进球出现助裁才可介入。若一个没有越位的好球被裁判吹掉致使比赛停止,原判将被维持。

  “录像助裁”在施行中还会遇到哪些问题,只有通过更多的实践才能得到结论,这也是国际足球理事会批准此次试验的原因。正像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所说:“今天我们为足球运动做出了历史性的决定。我们不能在面对未来时对科技的力量视而不见,但同时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去保护这项以流畅性为核心特征的运动。”围绕“录像助裁”,在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理事会,以及在球员之间、球迷之间的讨论不会停止。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为一名现役足球裁判员,我认为国际足球理事会130届全会的其他决议同样值得关注。相比实验“录像助裁”,一些动议已经得到最终通过并将写进2016-17版本的《足球竞赛规则》。在3月5日的发布会上,新规则的修订部分只做了部分公开,比如中圈开球的方向可以任意、由可被纪律处罚犯规导致受伤的球员可以在场内接受护理、赛前球员通道内犯有暴力行为的球员可以被裁判罚令出场等。但最重要的一个规则修改出现在第12章,罚球区内破坏对方明显得分机会导致的所谓“三重罚(红牌、点球、下一场停赛)”将成为历史。如果出现类似情况,部分情况下犯规球员将只被出示黄牌。除非:犯规行为属于阻止对方移动(holding)、拉(pulling)或推(pushing);犯规队员的目的不是对球或他根本没有争得球的机会;犯规队员的行为无论位置都必须被罚令出场的(如严重犯规、暴力行为)。

  这条规则的修订,旨在减轻犯规球员受到的“过分处罚”。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可如此的修改,但它是在国际足球理事会下被讨论了两年之久后做出的决定。从今年6月1日开始,新规则将正式开始实施,欧洲杯和百年美洲杯上,大家就可体会一把新规则的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