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FIFA任命新秘书长:塞内加尔女中豪杰/联合国老兵

阿莱士     05-14 00:16     体坛+原创

5月13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66届国际足联大会上,国际足联理事会任命塞内加尔人法蒂玛·萨穆拉(Fatma Samoura)为新任秘书长。萨穆拉女士将成为FIFA历史上第一位如此位高权重的女性高官。

FIFA新主席因凡蒂诺宣布,6月中旬通过资质审查后,萨穆拉女士就将正式履职。因凡蒂诺盛赞她将为FIFA带来一缕清风,“法蒂玛(萨穆拉)是一位拥有国际经验与视野的女性,她曾参与处理我们这个时代最具挑战性的一些议题。她在构建、领导团队、提升组织效率上的能力早已获得证明……在FIFA重塑组织时,吸收新鲜血液——而且是从传统的足球执委人选之外——必不可少。法蒂玛最能表明我们需要什么,她的加盟让我们非常兴奋。”萨穆拉自己也为接任深表荣幸,“FIFA的重要改革已在进行之中,我希望能将我的经验带到其中去。”

现年54岁的萨穆拉精通4种语言(法、英、西、意),自1995年迄今在联合国任职21年,历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后勤干事和6国驻地代表,当前职务是联合国驻地/人道主义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尼日利亚代表。她取代的是瓦尔克,这位布拉特亲信因任期内行事违规,被禁止参与足球相关事务12年。

FIFA在2月选举出新主席前便通过了一份改革方案,其中一个要点便是提高女性在FIFA的话语权——各大洲足联必须保证至少有一位女性进入理事会。如今萨穆拉女士接任秘书长之位,也是提升女性地位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