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检方同意撤销梅西逃税指控 可西司法部还不依不饶

梁宏业     05-31 21:48     体坛+原创

梅西逃税案周二在加泰罗尼亚最高法院开庭,而有伤在身的梅西还在罗萨里奥休息,预计他将参加逃税案第3天,也就是最后一天的开庭,将在周四于法庭上现身。

阿根廷队医马丁内斯目前一直在罗萨里奥陪伴梅西养伤,他出示的第二份伤情报告显示,梅西的伤势正在日渐好转,患处的疼痛正在减少。现在只要不剧烈活动,梅西日常生活的活动都没问题。但他能否参加对智利队的美洲杯首场比赛还无人能肯定。

在巴塞罗那,梅西逃税案开庭,梅西的辩方律师团队首先对检察机关发起了反击,他们指责检查机关在正式发起对梅西逃税案前就频繁骚扰梅西一家,共造访梅西家21次,给梅西全家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律师团队指出梅西家早在检察机关2011年第二次造访时,就把全部文件提交给检察部门了,但他们还是不断骚扰梅西一家。但这个抗议被主审法官给否决了,他认为办案过程中出现的不合理过程不应成为影响最终审判的原因。

在第一天的证人作证环节,有3个证人没有出庭,其中一人疑似过世,另有两人找不到具体行踪。梅西的母亲也享受可以拒绝出庭的权利,而没有出庭。梅西的律师给法官出示了梅西受伤的医疗证明,法官问他梅西周四是不是会出庭,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梅西和他父亲面临22个月的刑事指控未到两年长度,按照西班牙法律规定,两人可以缺席前面的申诉部分,只要在自己需要出庭的时候出现就可以。

事实上,检察机关已经同意撤销对梅西的指控,因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梅西对偷漏税一事并不知情,他只是负责在他父亲的要求下签名,甚至有的文件上梅西的签名都不是梅西自己签的。尽管如此,西班牙司法部下属的国家律师事务所还是要求继续指控梅西,指责梅西不可能对所犯下的罪行一无所知,一定要把梅西本人拉进到案子里。

梅西已经在检察机关正式立案后就补交了保证金(相当于税款),而且也补缴了2010和2011年的税款,梅西方面希望和控方达成和解,但控方同意和解的条件是梅西要认罪,而这是梅西方面所不能接受的。

无论如何梅西和他的父亲即便是被判有罪也不会进监狱服刑,因为即便是按照控方控诉的最大刑期22个月,也不到两年长度。此类型案件按照西班牙法律规定,不到两年又没有前科,被判刑也不会入狱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