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西班牙队变天了!瓜式传控流信徒接班

梁宏业     07-21 22:11     体坛+原创

西班牙足协今天公布,洛佩特吉将接替博斯克出任西班牙队主帅,笔者不得不赞叹,这是个比卡帕罗斯、帕科·赫梅斯、卡马乔、米歇尔等人更好的选择。

作为成年队主帅,洛佩特吉并没有辉煌的历史,最精彩的履历便是在葡超劲旅波尔图执教一个半赛季,但并未夺得任何奖杯,但在2014-15赛季,他率领波尔图打进欧冠1/4决赛,并在主场3比1战胜拜仁,但最后被拜仁主场6比1翻盘。

洛佩特吉能被任命为西班牙队主帅,更多是因为他率领西班牙青年队的经历,他从2010年开始率领西班牙U19和U20国家队。最大辉煌是在2013年以色列欧青赛中率领西班牙U23夺冠,其中决赛4比2完胜意大利队,这场比赛被看作是比成年队在一年前的欧洲杯决赛4比0战胜意大利队还要胜得坚决


同一年夏天,洛佩特吉又率领U20西班牙队出战青年世界杯,西班牙队小组3战全胜出线,1/8决赛点球大战淘汰了韩国队,而1/4决赛与后来的冠军巴西队2比2打平,点球大战惨遭淘汰。

为何西班牙选择了洛佩特吉?首先,洛佩特吉在带领青年队时便表现出的传控打法,符合西班牙队的特点,而他对未来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又极为熟悉,蒂亚戈、伊斯科、科克、莫拉塔、巴尔特拉这批球员都是与洛佩特吉相处过4年的球员,其中蒂亚戈和伊斯科在以色列欧青赛中表现极为抢眼,在当年夏天便被拜仁和皇马签下。

从球员履历上看,洛佩特吉是出自皇家社会的巴斯克人,有过在皇马青训的经历,也有过在巴萨效力的经历,他是个可以与各方取得良好沟通的人选。

签下洛佩特吉是西班牙足协做出的一个英明决定,比起毛遂自荐的卡帕罗斯,洛佩特吉这位年轻新帅的传控打法更让人放心,卡帕罗斯多是靠稳固防守保级的救火战绩,已经不符合目前西班牙足球的发展潮流,同样卡马乔更喜欢直线进攻打法,不太注重控球,也不适合领导现在的国家队。而帕科·赫梅斯资历浅,又和这批球员没有交集,恐难驾驭球队。

洛佩特吉上任也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西班牙队要更坚决地进行新老交替,毕竟西班牙队已经连续在两届大赛上让人失望,而诸如科克、蒂亚戈等未来西班牙队的领导者还一直踢不上球。既然主帅都换成了曾经夺得过欧洲冠军的青年队主帅了,那主力队员们的更新也不会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