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帆看西甲:西足协为何在解说嘉宾中选主帅?

武一帆     07-22 06:30     体坛+原创

西班牙足协刚刚宣布洛佩特吉接手国家队帅印。中国球迷对这个典型巴斯克长相的中年人并不了解,但他在西班牙国内可是大大有名。洛佩特吉可算是西班牙足球界的“路路通”。他球员时代(守门员)先后在皇马和巴萨效力,给皇马当过海外球探总监,当过皇马二队主帅,带领两级西班牙国青队拿过3个欧洲冠军。最重要的,洛佩特吉只要得闲就会去电视台当客座嘉宾。2006年世界杯,在直播节目中突然昏倒成了坊间的热门话题。

其实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备选名单中的几位都曾当过电视解说嘉宾,以卡马乔和洛佩特吉最为资深专业。2012年欧洲杯决赛,时任中国队主帅的卡马乔不能到现场解说。西班牙电视台还专门派了个摄制组给他做了个直播画中画。若问西班牙足协为何在电视解说嘉宾中找主教练,只能说可选范围内只剩下闲着没事的人了。


虽然当教练成绩一般,卡马乔在解说界却很成功

自从2010年进入西班牙足协工作,统管两级青年队的教练工作,洛佩特吉就没时间再去电视台展现口才了。2011、2012年连续两年带领西班牙U19获得欧洲冠军,2013年率西班牙U21夺冠后,他马不停蹄地带U20参加青年世界杯。有两点非常肯定:洛佩特吉与那个年龄段的西班牙青年国脚关系非同一般,现役的如德赫亚、科克、卡瓦哈尔、蒂亚戈,备选的如萨乌尔等等;此外,他至少还会将博斯克的风格延续一段时间。

洛佩特吉执教国青队期间,曾反复提起在国青队实践传控风格,与成年国家队形成统一战术体系。可以说,他和博斯克之间从那时起就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足协将他列为博斯克的接班人合情合理。洛佩特吉是巴斯克人,与皇马、巴萨都有深厚的人情关系,长年在青训体系工作,与门德斯及其他经纪人往来密切,又是半个媒体人。这样特殊的履历,让洛佩特吉可以轻松解决一些人事矛盾、工作协调和舆论风波。

但作为国家队主帅,执教能力还是最重要的。不应太看重他在国青队的成功,就像不应太强调他在波尔图的失败。那几年的西班牙国青队阵容配置,在整个欧洲来看拥有压倒性优势。虽然是U21或更低组别,但洛佩特吉手下尽是西甲经验丰富的成名球员。他的前任路易斯·米利亚也带队拿过欧青赛冠军,现在不过混在西乙。

洛佩特吉的同辈人中,不乏基克·弗洛雷斯、帕科·赫梅斯、巴尔韦德等有经验有实力的名帅,但大家手里都有更稳定的饭碗。赫梅斯一度与西班牙国家队传言甚密,几乎被媒体“内定”为接班人。随着巴列卡诺降级,赫梅斯确实踌躇了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接手格拉纳达,选择了风险较小、收益较高的职位。有个趣闻,洛佩特吉在2003-04赛季初执教鞭,是在西乙巴列卡诺。当时赫梅斯正在闪电效力,边踢球便筹划自己的执教前景。可惜两人的“师徒缘分”只有短短几周。


原已经“内定”的接班人赫梅斯选择继续在西甲执教

如今西班牙国家队处于转型期,大赛连续受挫,大牌球员不少,不好管理。不管谁来带队,出不出成绩,挨骂是少不了的,即便改革成功,春风拂面的恐怕也是下一任。能接手这个工作的,多半是有一定资历的老人家,就像当年的阿拉贡内斯。但卡马乔和卡帕罗斯这两位的执教风格与过去几年的西班牙相去太远,近年来远离一线赛场,恐怕只是媒体的噱头。洛佩特吉尽管资历差些,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过渡期,比几位退休返聘的老教师显得更稳当些。更别说还有退而不休的博斯克帮忙主持工作,压力再大,洛佩特吉应该不会突然昏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