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俄罗斯禁药问题解析(一) “意奸”法官铁面无私

王勤伯     07-22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只要是出现俄罗斯运动员涉案的兴奋剂丑闻,立即会有人说是“西方阴谋”。本次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的集体上诉,更被不少媒体视作美国中情局策划的大阴谋、新冷战。

这种语境之下,有关俄罗斯政治体育的一系列问题完全被忽视了,是阴谋?不是阴谋?强制用药和集体用药的严重性被彻底放到讨论之外,证人的证词全被视作中情局的安排。最后,有人以“大家都用药”作为论据。如此说来,奥林匹克运动还有什么价值可言?直接找百度代理广告就行了。在俄罗斯政治体育丑闻面前的含糊态度,恰恰是因为对奥林匹克精神彻底无知。

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意大利人安娜·里卡尔迪说:“对我来说,俄罗斯人都是朋友,我们一直在努力帮助他们,我从2015年11月以来和他们有过3次会面,但要让他们落实符合反兴奋剂系统的规定,是不可能的。我理解伊辛巴耶娃的愤怒,俄罗斯不能出现在里约,是属于整个体育界的痛苦。但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证明伊辛巴耶娃有资格出现在里约。”

按照阴谋论,西方人都是反俄分子,所以无数西方人纠集在一起,制造了一系列关于俄罗斯的兴奋剂丑闻,最后实现把俄罗斯踢出奥运的目的。

既然这样,那些仇视中国的势力为什么就无法纠集起来把中国踢出奥运呢?恰恰因为中国体育界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教训之后,在顺应规则、照章办事这件事情上比俄罗斯人强多了,强了不止一百倍。之前在北京的反兴奋剂检测中心被亮黄牌,仅仅是因为技术测试不过关,并不涉及其他,更没有人会把这个和西方阴谋联系在一起。

让我们看看这瑞士洛桑国际体育仲裁庭做出最终决定的人是谁——他是个57岁的意大利律师路易吉•富马加利(上图白发者),被视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里最顶级专家。确认普拉蒂尼长期禁足、确认苏亚雷斯咬基耶利尼的停赛时间,这些裁决都出自富马加利担任主席的仲裁团。

富马加利同时也是意大利国家仲裁法庭法官,此人职业生涯里最经典的裁决,几乎都是针对意大利知名运动员。先是自行车手迪卢卡因使用EPO被终身禁赛,更有驳回2008奥运竞走金牌得主斯瓦泽暂停禁赛的申诉,最让他受人痛恨的是——判定斯瓦泽当时的女友、意大利最受欢迎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卡罗莱娜•科斯特纳禁赛1年半,原因是男友使用禁药,卡罗莱娜知情不报。

卡罗莱娜受到的禁赛处罚在整个欧洲都曾引发轰动,很多人都认为处罚过重,实在太残酷了,毕竟她自己没有服药,既没有动机也没有行为更没有后果。但别忘记,在意大利和很多西欧国家,体育司法系统是独立于体育行政系统的,意大利体育司法界把这次处罚视作一个经典范例,因为在禁药问题面前知情不报同样严重有损体育价值观,并最终伤害到体育运动本身。

更多精彩文章,请下载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