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俄罗斯禁药解析(三)蛙泳皇后叶菲莫娃的悲剧

王勤伯     07-27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尽管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认为国际奥委会没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禁赛过分宽松,但国际奥委会7月24日关于俄罗斯的决议却从实质上惩罚了禁药问题严重的俄罗斯体育,相应的结果已经出现。

国际奥委会没对俄罗斯实行全面禁赛,维护了奥运大家庭的团结,也给俄罗斯人留住了颜面。俄罗斯付出的代价是普京几近求饶式的巨大妥协(允许外国专家进入未来俄反兴奋剂机构)、间接认罪(穆特科称奥委会决议很客观)并全面接受苛刻的运动员选拔条件。

根据国际奥委会基本规程,他们可以给单项协会发放运动员审核标准。而“无前科”这一专门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标准,杀伤力超强。7月25日,国际泳联宣布,此前已确定将出现在里约的7名俄罗斯运动员无法获得参赛资格。

受过禁药处罚的运动员全世界都有,田径有美国的加特林,游泳名将就更多,但只要刑期结束便可参加奥运会。然而,根据7月24日国际奥委会的决议,俄罗斯运动员必须受到特殊待遇,各单项协会也立即根据此规定重新审议俄运动员参赛资格。

国际泳联公布的7人名单中,俄罗斯夺金热门、蛙泳皇后叶菲莫娃等4人是因为曾受禁药处罚。叶菲莫娃2013年10月的尿样中被查出合成类固醇成分,禁赛16个月,禁赛结束后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然而今年年初,叶菲莫娃又被查出服用米曲肼,就是让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栽倒的“东欧神药”。莎拉波娃因体内药量过高,连俄罗斯体育官员也对其放弃了希望,而叶菲莫娃是根据WADA后来公布的宽恕标准逃过了处罚。不过,在7月24日奥委会决议后,她仍失去了里约奥运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被“西方阴谋论者”抨击的麦克拉伦独立报告权威性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官方的全面认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的洛宾采夫、伦敦奥运会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得主莫罗佐夫、女子200米仰泳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乌斯季诺娃3人,就是因为名字出现在麦克拉伦独立报告中而被国际泳联禁止参加奥运。

叶菲莫娃表示将要上诉到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但这里存在一个巨大疑问,意大利《信使报》指出了疑点所在——不排除仲裁法庭拒绝受理其上诉(受理的可能同样存在),因为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运动员做出的规定是基于俄罗斯人认罪的前提下采取的特殊措施,俄罗斯奥委会和俄罗斯各单项体育协会也必须无条件接受这些特殊规定。

这样说来,尽管是国际泳联宣布7名俄罗斯运动员无法注册,但在事实上决定他们不能报名去里约奥运的是俄罗斯游泳协会,因为俄罗斯游泳协会只能按照国际奥委会7月24日决议后的新标准来选拔运动员。因此,在法理上,叶菲莫娃的上诉存在不被受理的可能,如果她要告,首先要到本国体育法庭去告本国协会,或者可以告本国奥委会官员接受了国际奥委会的不公正决议。但穆特科都赶紧说国际奥委会决议“客观”,哪里顾得上一枚小棋子呢?哪怕是她而不是穆特科在赛场上去为俄罗斯国旗拼搏。

个体的荒诞处境,最能展现一个民族的悲剧,叶菲莫娃将要去哪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