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不能承受之重!谁该为意外频发埋单?

梁丽娜08-11 08:22

特派记者梁丽娜里约报道

作为梦之队,中国举重终于在里约当地时间8月9日走上了正轨。邓薇和石智勇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两枚志在必得的金牌,这才是“梦之队”举重队该有的风范。看得出,不管是邓薇还是石智勇,在出战之前都小心翼翼,因为不容有失。

邓薇说,比赛前一天还好好的,可比赛日醒来后,就紧张,止不住的紧张,这个平时心很大的姑娘语速变快,莫名烦躁。这种紧张直到她抓举第一举成功后,才消失了。为了稳稳地拿下这枚金牌,邓薇降低了开把高度,3位教练后场坐镇,金牌到手了!

石智勇也一样,说起谌利军的临阵弃权,他听到这个有些莫名的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就选择去了健身房放松,不想让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有丝毫的意外发生。

没错,这届奥运会举重项目的意外还是接连不断。虽然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场掀起轩然大坡的风波相比,这次的意外不算是滔天巨浪,但留下话柄已是不争的事实。

谁为黎雅君离奇失误埋单?

还记得4年前的女举53公斤级吧?当时中国队派出了实力不足的周俊参加B组的比赛,其实是对金牌的自我放弃。

4年后,又是这个级别,又是一种怪现象。其实这4年间,这个级别一直都不算女举的优势项目,甚至按夺金优先级来排列时,它一度排在倒数几位。可是2016年翻天覆地,不信命的黎雅君在全锦赛上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抢下一张难得的门票。

可没想到的是,挺举却栽了,没成绩。因为在第一举123公斤之后,先亮起的两白一红瞬间变成了两红一白。然而在后场的主教练到队员也许由于太过专注,竟全然不知。于是在后两把挺举失利之后,黎雅君的挺举交出一张白卷,惨淡收场。

可不论从观众席听到或者看到的事实都是,黎雅君第一把123公斤是失败的。因为三盏灯是两红一白,现场主持人的播报里有“NO LIFT”的提示。可这一切,都被后台指挥的教练隔绝了,他们一心把123公斤级当做成功,前场观众的错愕和后场中国队开始欢庆反差太过明显,甚至有些讽刺意味。直到中华台北的许淑静开始展开双臂欢庆时,中国队才傻了眼。

第7次出征奥运会的王国新满头是汗,在接受采访时一脸茫然地表示,如果知道第一把裁判的判罚是失败,他根本不会再继续加重量,这是教练团队的指挥失误,他很愧疚,应该承担责任。

可谁又能为黎雅君过去的4年、过去的那么多汗水和泪水埋单?

黎雅君说,这就是比赛,她辜负了太多关心和期待她的人,对不起,可这声对不起,又该谁来说呢?

如果挺举不那么冒失地开把就要123公斤,因为毕竟头号对手、中华台北选手许淑静的开把只有112公斤。如果第二把多看一眼,将两红一白定格在心里时,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意外了吧。毕竟在后场的中华台北主教练、拉脱维亚主教练看到的都是两红一白。

但愿这场失利的背后,没有太多别的论调存在,只当做是女举的一次血淋淋的教训。它引发了足够的警示:再有优势的项目,夺冠呼声再大的热门,都切莫自大,切莫相信冠军从来都只会属于你自己。 指挥团队出现的失误,难辞其咎。

上天和谌利军开了个玩笑

两位奥运冠军龙清泉和吕小军坐镇男队,但队中最受关注、最受追捧的要数62公斤级的谌利军。这个安化小伙从2015年起,就用330公斤以上的成绩甩出各路对手好几条街。这个项目上,他早就是孤独的王者。

可这一次,孤独的王者摔得好惨,好疼。

出场时,谌利军还带着憨厚而朴实的笑容向四方挥手。可是真刀真枪上场时,抓举第一把他就失败了。

这个失败是注定的。因为在上场前的准备活动时,120公斤轻松拿下,但130公斤在抓起的一瞬间,谌利军的小腿抽筋了。感觉到疼的他咬着牙想试试,看看能否扛得下去。可即使总教练亲自上手按摩、恢复都无济于事,失败就这么发生了。

问谌利军是否是因为紧张,他摇摇头,自己一点都不慌;问谌利军是否是因为降体重过大,导致身体机能下降,他又摇摇头,因为在以往他都是这么做的,从来没出现过任何问题。

可是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谌利军确实在赛前一段时间降体重近4公斤,而且在准备活动抓举130公斤时,他的腿抽筋之后,肌肉是有一点拉伤的,否则也不会一点都无法坚持,也不会双腿如石头般僵硬。这样的情况下,总教练于杰也只能决定不要第三把了,就这样收场吧。

失利的痛苦,要像一个爷们一样扛下去。谌利军,这么要强的一个孩子,这么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一个孩子,就只能接受这样无情的现实。过了一天,他还是不太容易接受这个现实,心里的痛无法解脱,不愿想可又反反复复去想,可惜时间无法倒流。

谌利军说,就当是上天给自己开的一个玩笑吧。他想赶紧离开巴西这个伤心的地方,想给自己放一段时间的假,然后继续坚持,“我还年轻,还想坚持到东京。”

不想恶意揣测,也不愿无端指责,看过他们在训练馆日复一日的坚持,你会明白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你会心疼孩子们就这样在梦想的最高舞台折翅,你会难过4年的心血付之一炬。

谁该为意外埋单,谁又该说声对不起?





巴西当地时间8月9日,邓薇夺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3岁的邓薇是个爱笑的姑娘,从得知拿到奥运冠军那一刻起就一直在笑,“肯定会开心了,就是比之前那样降体重、控制(体重)好多了。因为像之前58(公斤)的时候,你平时也要控制,要不然一不控制体重就上去了,比赛时又累,所以就是一直要控制。但现在不,现在就是放开吃啊,放开玩啊。”里约的喜悦还在心头,邓薇已经在考虑下届奥运会再拿金牌,“我会坚持到东京的。”

巴西当地时间8月9日,石智勇夺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很多人以为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又复出了,其实此石智勇非彼石智勇。当年夺冠后空翻庆祝的大石智勇是福建人,已于2010年退役。小石智勇1993年出生在广西,原名“石磊”,2004年被浙江宁波体校的举重教练李冬瑜发现,“我原来的名字叫石磊,教练说石头太多了太实在了,就把我的名字改成石智勇,智勇双全的意思。”或许教练是有意借大石智勇之名,如今两个石智勇终于都成了奥运冠军。


里约奥运会  /   举重  /   黎雅君  /   中国队  /   谌利军  /   石智勇  /   邓薇  /   金牌  /   世界纪录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