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加内特21载职业生涯全回顾:激情四射 荣誉等身

康恺     09-24 13:38     体坛+原创

本周早些时候就有传出加内特与森林狼讨论买断的消息,今天,这件事有了结果。加内特正式对外宣布退役。加内特,明尼苏达,一切在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

加内特已经在联盟征战了21个赛季,这一数字追平了NBA历史记录,毫无疑问,他也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如果加内特不退役,他将是下赛季联盟唯一一个1995届的新秀,要知道,现在联盟中连96和97届的球员都已经没有了。他的天赋,他的精神,他那无数经典的比赛,他的捶胸,他的怒吼,都会被球迷们铭记。

高中生的复兴

加内特在1995年第5顺位被选中,成为时隔20年后又一位从高中直接进入NBA的球员。高中那年,他拿到场均25.2分,17.9个篮板,6.7次助攻,6.5个盖帽的数据,并且获得麦当劳全美最佳球员,当时他吸引了诸多NBA球探和NCAA名校的注意。但他选择直接进入NBA,虽然跳过了大学这个阶段,但他很容易就以高顺位来到森林狼这支正在重建中的队伍。高中时期,加内特就已经展现出了跳投和篮下二次进攻的能力,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传球手和篮筐保护者。进入NBA后,他迅速就将自己的天赋在明尼阿波利斯展示了出来。第一个赛季,加内特交出场均10.4分,6.3个篮板,1.6个盖帽的数据。他出色的表现也为之后几年的高中生球员,包括科比,小奥尼尔,麦迪铺平了道路。

带领森林狼崛起

当加内特来到森林狼队的时候,这支球队在建立之后的5年没有任何一个赛季拿到过30场以上的胜利,所以当时外界的期望并不高,更何况他只是一个年仅18岁的新秀,没人觉得他能立刻扭转球队的现状。不过在桑德斯接替布莱尔成为森林狼主帅之后,被排进首发的加内特表现出色,一举进入当年的最佳新秀二队,虽然没能打进季后赛,但那是他未来8年唯一一次没能进入季后赛。

第二个赛季,森林狼队在选秀日交易来了马布里和加内特搭档,从那时起,球队的历史开始慢慢发生改变。那个赛季他场均得到17分8篮板2.1盖帽1.7抢断,成功入选了全明星。虽然差两场比赛胜率没能达到50%,但是他们还是挤进了季后赛。在季后赛中他们没能取胜,但这样的成绩对于如此年轻的狼队绝对是一针强心剂。

同年,KG与森林狼达成了一份6年一亿两千万的续约合同。在此后的6年中,他每个赛季都能拿到20+10,带队进入季后赛,并且入选全明星,6次入选最佳阵容包括3次一阵。到2004年,森林狼已经是西部的传统强队,加内特也被认为是联盟中最有统治力的球员之一。加内特只用了两年,就从一名高中生变成了超级明星,然后又用了6年,蜕变成了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

MVP与西决

2003-04赛季,森林狼取得了队史最高的58胜并且打入西部决赛,当时有斯普雷威尔和卡塞尔辅佐加内特,那年的加内特也打出了生涯的顶级表现,场均24.2分13.9篮板5助攻1.5抢断和2.2盖帽,并且获得了常规赛MVP。

在连续7年止步季后赛首轮之后,他们首轮4比1击败丹佛掘金,次轮4比3战胜国王,然后来到西决面对湖人。不幸的是,后卫卡塞尔在系列赛中受伤,替补哈德森也已经受伤,即使加内特在场均43分钟里打出24.3分,14.6个篮板,5.1次助攻,2.3次盖帽,1.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可是他们依然无法击败拥有四巨头的湖人。那年是加内特在明尼苏达最接近总冠军的一年。

最佳防守与总冠军

之后三年,森林狼都没能进入季后赛,斯普雷威尔和卡塞尔分别因为合同和伤病原因离开球队。那段时间加内特很艰难,9年间他带队从一无所有到接近总决赛再到分崩离析,一切似乎看不到什么好转的希望。随后,加内特被交易到了凯尔特人。凯尔特人用5名球员和两个选秀权换来了加内特,这还创下了历史上交易一名球员付出最多球员的记录。交易后加内特立即与凯尔特人签下三年合同,之后凯尔特人又获得了雷·阿伦,与皮尔斯一起组成了三巨头,加内特迎来了获得总冠军最好的机会,凯尔特人也被认为是未来几年NBA到底王朝球队。

在绿军的第一个赛季,加内特场均18.8分9.2篮板1.4抢断1.3盖帽,虽然数据下降了,但是他场均只需要打32.8分钟,能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赢球。虽然数据并不那么耀眼,但是他在防守端的作用和领导力让他获得了最佳防守球员,有趣的是,这是凯尔特人队史上第一个个人荣誉。那一年,凯尔特人队在总决赛中4比2战胜湖人,加内特终于获得了他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总冠军奖杯。那年总决赛后加内特在场地中央的怒吼,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回家

在波士顿的6年,球队核心阵容随着年龄增长开始老化,绿军的竞争力也随之下降。前三年两次进入总决赛,而后三年只有一次进入分区决赛。2013年,三巨头在一起的最后一年,绿军在季后赛首轮出局。之后的夏天,丹尼·安吉将加内特,皮尔斯和特里交易到篮网,但是加内特在篮网也只呆了不到两年。

2015年2月,森林狼通过交易把加内特带回了明尼苏达,某种程度上,这更像是对这位队史最伟大球员的奖励。这一年加内特的数据惨淡,但是森林狼在这两年连续获得状元,加内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人身上。威金斯,拉文和唐斯在加内特的教导下一步步成长,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是西部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届时他们肯定会感谢加内特带给他们的一切。

加内特的职业生涯是如此伟大,他为科比,麦迪,詹姆斯铺平了道路,但他的影响绝不仅仅是这些。他不服输的性格,在场上的气场,狼王般的仰天长啸,强硬的防守和篮板都是他的标签。虽然没能给明尼苏达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但是加内特无需自责,带着你的戒指离开吧,未来等着你的是名人堂和全新的篇章。

再见,KG。

再见,那有你们的青春岁月。

撰稿:康恺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