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惨败之夜勇士暴露三大顽疾 阿杜争胜还需放下身段

龚正扬     10-26 14: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比赛才是发现球队问题的最好途径,这一点用在勇士队的身上再合适不过,季前赛的接连大胜或许让勇士蒙蔽的双眼,即使有四巨头坐镇,勇士出现的问题仍旧不少。揭幕战碰上马刺后,勇士队逐渐发现,他们上赛季面对马刺时的优势有一部分已经变成了劣势。

问题一:替补疲软

第一节比赛,两队的比分就定格在了31比20,马刺领先11分,要知道,马刺队在第一节末端开始进行轮换时还落后着。没错,马刺之所以能将比分反超靠的就是替补的发挥,他们在第一节末段短短的几分钟里送给了勇士一波17-2,愤怒的科尔一度叫了暂停,但依旧阻止不了马刺替补们的发挥。

在上赛季的交手中,马刺的轮换阵容其实是处于下风的,勇士的板凳匪徒阵容外有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内有埃泽利和斯贝茨,再加上风驰电掣的巴尔博萨,勇士的替补阵容可谓攻守兼备。然而为了得到杜兰特,勇士送走了埃泽利,巴尔博萨和斯贝茨,这样的人员变化对勇士替补的影响是显著的,他们的替补阵容不仅没有保护篮筐的能力,后卫线上的创造力也大大折损。

反观马刺,全新的替补内线组合大卫·李和戴德蒙一个能攻,一个能守,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两人的才华进一步放大。后场组合米尔斯和吉诺比利仍旧高效,再加上奇兵西蒙斯,马刺正是依靠替补的发挥早早地建立起了优势。

问题二:篮板球能力匮乏

除非勇士赛季中进行交易,否则篮板球问题就可能会一直伴随着勇士。马刺和勇士本场比赛的篮板球数最终定格在了54:35,如果没有超高的命中率,一支球队在输这么多篮板球的情况下是很难赢球的。马刺依靠对篮板球的积极拼抢获得了大量的二次进攻机会,也正是因为篮板球被压制,勇士队在季前赛中最引以为傲的快攻和转换进攻几乎没有得到发挥。

看看勇士队的阵容名单就会发现,之所以会在篮板球上和对手产生巨大的差距,和阵容内线球员的先天条件有直接的联系,首发中锋帕楚利亚身高受限,对抗能力也一般,在身高臂长的马刺先发内线阿尔德里奇和加索尔面前,帕楚利亚的篮板球劣势更是被进一步放大,本场比赛,帕楚利亚出战20分钟,仅抢下3个篮板,相信这样的表现也很难让主帅科尔满意。

相比主力内线的表现,勇士替补内线在篮板球上的表现则更加差强人意。老迈的大卫·韦斯特怎么可能抢的过马刺年轻人呢?本场比赛过后科尔或许会更加想念斯贝茨与埃泽利。

有了杜兰特的“死亡五小”按理来说应该在篮板球方面更能够进一步,可显然杜兰特还没有把自己从小前锋的位置上调整过来,格林需要杜兰特和伊戈更多地参与篮板球拼抢,而不是一味的下快攻。一旦科尔发现帕楚利亚不能给勇士队的进攻提供足够的支援,“升级版死亡五小”的使用频率必然会增加,这个时候杜兰特就需要放下身段,干更多的脏活累活。

问题三:空间拉开不畅

这本是勇士最不用担心的问题,当首发阵容中有四位拥有稳定三分球能力球员,进攻端的空间拉开按理来说应该不会如此艰难。但事实就是如此,在今天的比赛中,球迷经常会看到勇士队球员进攻位置重叠的情况出现,这有可能是新援还没有完全参透主帅战术体系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球员进攻习惯一时没有转变造成的。

熟悉勇士的球迷都知道,克雷·汤普森之所以能经常得到空位出手三分球的机会,主要是因为有博格特高质量的无球掩护,但在主力中锋换人后,比博格特小了一圈的帕楚利亚给汤普森做掩护的质量明显下降,马刺的防守球员可以轻松地绕过帕楚利亚的掩护实现对汤神的追防。

巴恩斯虽然进攻天赋远远比不上杜兰特,可他会经常埋伏在禁区附近寻觅机会,而不是死死地站在三分线外等待库里等人给自己传球。但杜兰特的进攻习惯就是如此,他习惯于从三分线外发起进攻,习惯成为球队的主攻点,于是勇士的进攻就开始变的滞涩,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都留在三分线外,当他们中的某一个人出现进攻机会时,周围的防守人便可以就近进行协防,库里在比赛中多次的三分球勉强出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总而言之,勇士会出现大败不能只将原因归结为马刺球员神奇的发挥,球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不能令人满意。勇士队上一次在主场输球还是今年的4月1日,至今已经过去了近7个月的时间,如果不解决好上述的三个顽疾,恐怕更多的主场失利会接踵而至。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