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好久没出梅西小白了!巴萨投资翻倍升级拉马西亚

毕陌     10-27 00: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拉马西亚成为欧洲俱乐部青训的行业标杆。以2011年那支欧冠冠军队为例,队内7名球员出自拉马西亚,尤其是梅西、伊涅斯塔、哈维、巴尔德斯这样的骨干。然而过去五年,拉马西亚产出的球员质量有所下滑——进入一线队的所谓佼佼者,除了蒂亚戈,多是些巴尔特拉,特略这样能力相对平庸的球员,管理层不得不多次花大价钱购买昂贵的外籍球星作为球队骨干。然而巴萨青训的野望并非仅局限于“培养好球员”,批量养成梅西、伊涅斯塔这个级别的足球巨匠始终是巴萨青训系统的最高追求。

再过一年,拉马西亚史上最伟大的产品梅西将步入30岁的门槛。在这个时间点上,巴萨的管理团队推出了“马西亚360"足球学院计划。原有的拉马西亚(La Masia)青训品牌将被2.0版本的“马西亚360”(Masia 360)所替代。与拉马西亚青训营相比,马西亚360足球学院将投入翻倍的资金,并配备更加完善专业的团队。

巴萨青训的最高追求是批量生产梅西,不过近年只能批量产出特略水平的球员

巴萨体育总监索莱尔透露,每年对于青训系统的投入将从140万欧元增加到330万欧元。周三,索莱尔出席了在诺坎普举行的“马西亚360”计划揭幕仪式。在这个场合,索莱尔不忘打击一下同行: “这样的青训建设,在切尔西,曼联,巴黎圣日耳曼或者皇家马德里是看不到的。”

这笔资金相当部分将流入人力资源支出。过去30年,拉马西亚高度依赖基于志愿基础的教练和球探系统。在新的“马西亚360”足球学院,16名专职导师、两名心理医生与五名助教将全方位参与年轻球员的成长。当年轻球员需要长期外出比赛时,这些辅助人员将随队前往——这也符合巴塞罗那的理念,“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Més que un club)。

作为综合性体育俱乐部,这一全新的人力投入不仅针对足球队;篮球队、手球队、冰球队及室内足球队都将受益——除了培养出下一个梅西或者伊涅斯塔,巴萨还想培养出下一对加索尔兄弟。

这一青训系统升级计划也是对国际足联2年前对巴萨实行转会禁令的回应。索莱尔认为:巴萨的初衷是更好为年轻国际球员提供条件,而国际足联的禁令实际上影响了年轻球员的发展(比如韩国小将李胜宇)。推出“马西亚360”足球学院计划是转会禁令期结束后巴萨对外所发出的明确信号: 在培养年轻球员上,巴萨会一如既往在足球圈中做出表率。

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