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连续30+创纪录 莱昂纳德两场65+10成三十年第一人

孔德昕     10-28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上一场大胜勇士之后,马刺前锋莱昂纳德说了一句让很多人刺蜜热泪盈眶的话,“我知道蒂姆走了,但是我在呢,会好的。”

从今天马刺战胜国王的比赛来看,卡瓦伊说的那句话并不是因为战胜勇士之后一时激动,而是认真的。

本场比赛一开场,莱昂纳德包揽了马刺队的前9分,3次跳投和1个2+1。如果说去年马刺队的战术变化还没有那么明显的话,从这赛季的前两场球来看,他们已经彻底转换成了“球星打法”——前提是首发在场上的时候。过去很多年里,随着GDP的逐渐老化,马刺队慢慢转变成了一支依靠运转球的整体性球队,上一次看到马刺队频繁单打是什么时候?是邓肯还处在巅峰的那几年。而现在,他们有了莱昂纳德,波波老爷子放心地把球交给他,就像当年交给邓肯一样。

有人说第一场比赛可以看出莱昂纳德哈登化了,他继第一场15罚15中之后,本场又一次7罚7中。但莱昂纳德和哈登最大的区别还在于防守,作为联盟最顶级的外线防守者,卡瓦伊本场比赛又一次完成5记抢断,第三节后半段他更是凭借防守率领球队打出高潮。

当时马刺落后9分,莱昂纳德又一次施展了“死亡缠绕”绝技。在左侧45°三分线外,他连续2次一对一防守成功,直接从麦克勒莫的手里把球抢了过来,第一次打进2+1,第二次站上罚篮线两罚全中。国王后卫仿佛丢了魂一般,主教练乔尔格也立刻用盖伊看把他换下了场。这一段时间马刺也在卡瓦伊的带领下打出气势,马用一波16比2的高潮一举逆转了比分。

上一场莱昂纳德对库里施展死亡缠

如果说只是在保持防守水准的同时提升了单打能力的话,莱昂纳德只能算是明星球员,但要说巨星,还要看关键时刻决定比赛的能力。比赛进行到最后两分半钟,马刺握有9分的领先优势,但这并不能宣告他们高枕无忧。作为国王的绝对核心,考辛斯在这时通过一记灌篮和一次上篮连拿四分,而莱昂纳德顶住压力,用两记跳投稳住局面。

关键的最后50秒,国王中锋用一记三分点燃了主场,而他们落后的分数也只剩6分。萨克拉门托的主场球迷高呼“防守”,整个新球馆的喊声震耳欲聋。这时候莱昂纳德弧顶持球,面对阿夫拉洛的防守,他向前虚晃一步,胯下收回球来立刻干拔而起,球应声入网,这一球也宣判了国王的死刑。

进球后的莱昂纳德依旧是面无表情,好像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好像他已经理所当然地把球队扛在了肩上。

30分5助攻5抢断,这是马刺前锋本场比赛交出的数据单,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在连续两场比赛中砍下30+。另外,开赛前两场拿到65分10抢断,这项数据也让他成为了自1979年之后的联盟第一人。但数据不能概括他的表现,莱昂纳德已经开始在比赛中流露出领袖气质。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