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宁泽涛:饭卡消磁搬出公寓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莫小隽     11-08 09: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莫小隽报道

《转折点》的纪录片终于播出。作为事件主人公之一的宁泽涛讲述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这些故事,有些早已流传在坊间,成为八卦被人将信将疑,有些细节则第一次公诸于众。

原本,宁泽涛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运动员,但从喀山世锦赛后,他被贴上了各种迷幻的标签,各方试图改变他扭转他,但这一切,在看似温顺的宁泽涛身上没有发挥太多作用,他执拗,顽固地抗争着,直到现在。

我们以时间点为节点,还原宁泽涛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他的真是想法。

2016年3月 第一次澳洲外训   关于孤独关于梦想:

宁泽涛:我的身份和别人不一样,除了是个运动员,还是个军人。十几年从事一件事,当然是枯燥和无味的。当然有孤独和寂寞。

有太多次想放弃的念头了。但支撑我没有放弃的原因来自于家人。奥运金牌对我来说,还太遥远,太高不可攀了。首先虽然作为运动员,谁都有奥运金牌的梦,但我们也要符合实际,自己有几斤几两,是能掂量出来的。自己从事的项目本身在国际上的竞争现实,要想拿,还不太现实。

短距离项目,未知因素太多了。去年世锦赛,东道主的俄罗斯选手是世界第一,但他半决赛抢跳犯规了。我们100米,大家看到游95米,八个人也许都位置一样。作为我们项目来说,谁都有可能拿冠军。

关于改项200自接力:

宁泽涛:我200自的能力有限,这也不是我强项,我虽然客串过这个项目,但备战里约起就从来没有游过200自,可是为了争取奥运资格,却下命令说让我放弃100自去游200自接力,我不能答应其实正是为了国家荣誉。我从开始就专攻100米和50米。在之前的军人运动会上我游了200自,那是因为客串,当时人数不够。但我从来没练过200自。

总局下了命令,让我放弃游100自,去游200自接力,我觉得这个决定比较荒谬,我不是游200自出身的,如果为了争取荣誉,更不该让我去游。

5月6日  第二次外训  关于目标:

宁泽涛:以我那时的竞技状态,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是大概率事件。但那时就有了不和谐的声音,说我药检出了问题,我问了主管教练。那时,我接受了三次飞行药检和一次血检,都没有问题。

情况180度转弯,宁泽涛接到中心通知,暂停海外训练,回到海军中心,随时待命。

6月19日回国后  关于现状:

宁泽涛:我回国之后,饭卡被莫名的消磁,被要求搬出公寓,主管教练也不在泳池。那时也出现了大规模的爆料。

关于饭卡,我借了别的已经回去了的运动员的饭卡。但当时的管理员来敲门找我说,要求限我三天时间搬出公寓。我还去特意询问了管理员原因。因为毕竟我是有组织的。我要知道原因回去向地方领导报告。管理员答应问相关部门去要文件,但后来也不了了之。

关于私签代言:

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太多太多太多负责的事情在里面。如果要开始讲,那得从喀山世锦赛讲起。

7月18日 宁泽涛出现在奥运名单中  关于梦想

宁泽涛:说自己很好,都是假话。都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自己是很年轻的人,但经历过很多,最信任的人的背叛,经历过很多人的嘲讽,经历过人性的丑陋。

只要不让我失去信心。我还是想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再难自己也要坚持下来。

自己没觉得是熬过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参加里约奥运会,一个是圆了自己一个梦,到了里约之后,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我已经非常自豪。我想的就是尽快调整出最好的状态。

关于未来

宁泽涛:我觉得我是个快乐的人。只是现在,心有余力不足。经历过这么多事情后,我不像以前那么有斗志,不像以前自信满满。这个地方不是我能把控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关于东京,也许(还想参加吧),每天都在变化,发生新的事情。也许只有像菲尔普斯,像北岛康介那样,离开才能重新找到游泳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