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包萨的阿根廷队毫无希望 梅西都拯救不了

梁宏业     11-11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包萨的阿根廷队不能称之为一支球队,阿根廷队并不缺乏主力,队长梅西归队,但连梅西都无法拯救阿根廷队,球队客场0比3惨败给巴西队,如果巴西队能够掌握下半时数不胜数的机会,甚至可以打阿根廷队一个5比0或者6比0。包萨执教阿根廷队5场比赛,只在首场获得胜利,另取得2平2负的成绩,阿根廷队已经两连败,南美区世预赛排在第6的位置,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形势越来越危险。

赛前,这场南美德比被称之为一场10号的较量,一场内马尔和梅西之间的较量,两队主帅都表示很难防住梅西和内马尔。包萨还是秉承自己的习惯,提前一天便公布了球队的首发阵容,一副有恃无恐的架势,这种大度的做派在现代足球中已经非常罕见。

包萨吸取了前几场比赛排出太多前锋的教训,没有让阿圭罗首发,而选择让伊瓜因打单前锋,梅西在其身后埋伏。比赛开始,看上去阿根廷队和巴西队的首发都十分谨慎,阿根廷队有双后腰马斯切拉诺和恩佐·佩雷斯,还有可以称得上半个后腰的卢卡斯·比利亚,巴西队也是一样,费尔南迪尼奥和保利尼奥出任双后腰,奥古斯托也可以算是半个后腰半个中场。足球发展到今天,欧洲大多使用433的豪门都使用单后腰,还是有组织能力的单后腰,而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德比却还在比拼堆积后腰,不知道这是复古还是南美足球退化的体现。

因为两队的比赛计划都异常保守,实际上比赛开始后双方都没有太多的机会,比赛中更多出现的场面是双方在中场的缠斗,双方都将进球的希望寄托在三前锋的灵光一现上。梅西和内马尔最大的不同在于位置,梅西坐镇中军,而内马尔作为巴西队进攻核心,始终留在左路,这就意味着内马尔被当作边路突破的战术武器在使用,而梅西是作为战略武器压阵。这样的安排也符合两人平时在俱乐部踢球的习惯,内马尔在边路受到的压力更小,也更自由。

比利亚第23分钟的远射是两队全场第一次有威胁的射门,但仅仅2分钟后,内马尔和库蒂尼奥在左路打出简单配合,便撕破了阿根廷队的防守,利物浦中场一脚世界波打破僵局,1比0。这个进球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巴西队领先后踢得更务实,全线退守打反击,而被迫全线出击的阿根廷队却没有阵地战撕破对手防线的能力,这也并不令人奇怪,看看球队的2.5个后腰就知道阿根廷队的阵地进攻很难踢出章法。内马尔在上半时最后一分钟利用反击将比分改写为2比0,实际上此前他已经利用个人突破击中门柱,给了阿根廷队一个提醒。

包萨在下半时用阿圭罗换下恩佐·佩雷斯的决定更像是在赌运气,也是在推翻自己的首发阵容,他始终不明白的是,此前多场比赛让阿圭罗和伊瓜因同时首发的最大问题是削弱了本就薄弱的中场,现在放着队内唯一有中场支配力的巴内加不用,又派上一名前锋,这是个糟糕的决定。

下半时,阿根廷队的情况越来越糟,中场无力遏制巴西队的反击,球队毫无悬念地又被分为前后场两截,保利尼奥在第58分钟完成3比0前,就已经有过1次门前打空门被萨瓦莱塔门线上救出的惊险场面。0比3后,比赛此时实际上已经早早结束,尽管巴西队在此后已经踢得相当放松,甚至可以说是松懈,但阿根廷队已经完全不像一支球队,要不是菲尔米诺和内马尔等巴西前锋浪费了太多机会,巴西队完全可以在主场以更大比分羞辱阿根廷队。

蒂特上任后,巴西队如枯木逢春,全盘盘活,而包萨上任后,阿根廷队如进入一潭死水之中,在踢着毫无希望的足球。在这种形势下,阿根廷队球员已经不可能再对这位主帅有太多信任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