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三狮侥幸大胜不足喜 打西班牙方见新帅能耐

林良锋     11-12 08:5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英格兰主场3比0大胜宿敌苏格兰,刷出自1975年以来最大比分胜利,主教练索斯盖特的转正看来是稳了。拉拉纳兑现赛前的许诺,以进球和胜利,成功将索斯盖特推上三狮帅位。队友斯图里奇首发先拔头筹,卡希尔接应鲁尼的角球锁定胜利,从结果到场面,英格兰均发挥出索斯盖特麾下最高水平。但距离英格兰的最高水平还差得远,三狮的最高水平是什么样子,没人说得清楚,也没人记得之前有过哪场大胜可以无可挑剔。哪怕是15年前在慕尼黑5球大胜德国,也有先失的瑕疵——只是现在英格兰已经完全做不到了。

“今天发挥更好的一队输了”

英格兰数据刷得漂亮,得感谢苏格兰和很“配合”,苏格兰临门一脚如此不济,真有高地人的传统,几乎是每次关键比赛,当需要他们进球,乃至不止一个球的时候,苏格兰总是如期搞砸。还记得1978年世界杯的那个段子吗?小组末轮苏格兰需要净胜荷兰3球方能出线,媒体问荷兰边锋雷普:“能进荷兰3球不?”雷普很认真地想了想,“能!但不是一场比赛!”

斯图里奇的头槌中鸪之前,苏格兰只有一次像样的射门,英格兰领先后,客队8分钟内连获4次扳平良机,结果格里菲斯射门被斯通斯挡出底线;汉利随即顶飞了势在必进的头球;鲁尼中场被断球,格里菲斯本该再传斯诺德格拉斯促成单刀,但匆忙起脚又被封堵;弗莱彻中路闪出空当起脚又打高。

易边之后,英格兰扩大战果之前,苏格兰仍有两次扳平良机:福里斯特接应格里菲斯故意漏过来的传中,自己也过得漂亮,却在扣扳机的刹那打偏;一分钟后,苏格兰左闸华莱士助攻传中,斯诺德格拉斯禁区内起脚,再次被斯通斯挡出底线。两分钟不到,拉拉纳头球将英军优势扩大到两球,基本敲定比赛结果。你可以想象苏格兰主教练斯特拉坎的心情,该做的都做了,打法对路,创造了比英格兰更多的机会,而且是很好的机会,但就是临门一脚糟糕,仿佛受了诅咒。他可以用上赛后为输球开脱的套话了:“今天发挥更好的一队输了。”

代理土帅转正,基冈前车之鉴

索斯盖特迎来代理帅印的第二场胜利,会不会在转正之后就重蹈前任覆辙,场面又难看了,结果也不如意?最近一位转正的是基冈,恰是在和苏格兰的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中被验出成色不足,他代理帅印于欧洲杯预选赛主场完胜波兰,斯科尔斯戴帽。此后,英格兰在基冈麾下打了10场正式比赛,3胜3平4负,赢的大部分是麻糖(卢森堡、苏格兰、德国),输的是工厂(苏格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德国),真是在哪里站起就在哪里跌倒。

其中和波兰、瑞典、保加利亚三家打平,是英格兰必须和苏格兰在附加赛手足相残的最大原因,总共28场比赛只进了26球,其中还有6球是对卢森堡取得。他自己也算有自知之明,在老温布利最后一场负于德国后立刻在洗手间辞职了。如今的索斯盖特小胜马耳他,苦战逼平斯洛文尼亚,多少暴露出和基冈差不多的短板,只是在需要转正之际,遇到高地侠千里送鹅毛。足总突然将早年代理过三狮帅印的威尔金森找出来当选帅高参,暗示领导们似乎也不是铁定看好索斯盖特。

对西班牙检验新帅成色

赢固然是好事,但暂时看不到索斯盖特有明确的思路,英格兰的打法和阵容基本是欧洲杯时加里·内维尔的设想:以利物浦和热刺的国脚为骨干,本场红白各有三人首发,再加上三位曼城系,活脱脱就是欧洲杯小组赛末轮对斯洛伐克的方案。侥幸遇到苏格兰,索斯盖特的尝试没有受到考验,还捡了个大胜,如果是遇到上轮的斯洛文尼亚,别说赢球,打平都是奢望。英格兰有进步,至少在把握机会上效率尚可,只是你不知道这个进步是按场收费还是包年。

三个进球都是头球,一打中球门就得分,只有巴西世界杯之前和秘鲁热身有这么好的运气,而全部是空袭得手就很久不曾试过了。英式打法很重高点,但英格兰在过去10年的正式比赛中,头球得分并不多,倒是被对方破门一而再再而三。以后会不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将头球作为得分的主要手段?会加强,但很难得分。目前英超的英格兰球员,头槌优秀的也就卡罗尔、卡希尔和凯恩,前者能不能保持上佳的状态免于受伤,凯恩何时能恢复之前的神勇,也是未知数。卡希尔上次代表英格兰头球得分已经是两年半之前的对秘鲁的那场热身,在国家队总共只有4球,如何能寄望他来进球?

索斯盖特要请克洛普和波切蒂诺喝一杯,没有两位外教将几名三狮国脚的潜能发挥出来,这场比赛还是悬。最大的收获当然是拉拉纳,他在这场比赛发挥出国家队的最佳水准,有自信,有想法,两次传中出自热刺的两闸,这个套路需要细化和保持。斯图里奇进了球,但他在大部分时间仍是习惯性隐形,并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前锋,尤其是威尔希尔没有配套上场的时候。下一场和西班牙的热身,我们将看到更多真实的发挥,英格兰对苏格兰有很大的心理优势,换个对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