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国国家德比现场手记】我是媒体席画风最奇特的

黄润锋     11-20 10:11     体坛+原创

2016.11.20.德甲第11轮

多特蒙德1:0拜仁慕尼黑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发自威斯特法伦球场

德国国家德比,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的较量,从来不需要靠宣传即可赚足眼球,其感染力、影响力和精彩程度都是最顶尖的。大约三周前我就打算申请10月29日的鲁尔德比(多特蒙德对阵沙尔克04)和此次国家德比的媒体席位,但前者的时限已到,我没办法成行,好在我最终如愿拿到了本场比赛的PASS。

因为多看了一眼英超,加上误车(从波鸿至多特蒙德最快只需十余分钟),下了满是多特球迷的U45地铁后,我加快脚步,甚至能听到场内DJ带领观众齐唱名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我在入场仪式结束时将将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仿佛我的就座是比赛的哨声,双方开球。因为其实并没有实质性任务,因此相比于其他目不转睛、快笔疾书、在新媒体上翱翔的同行们,我似乎只是个坐错位置的小球迷,只能装模作样地在笔记本上乱打几个汉字充胖子。

虽然对欧洲第一魔鬼主场的名号早有耳闻,但刚一开场我就被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声势给惊住了。不管是对客队球员的嘘声(尤以胡梅尔斯、莱万多夫斯基最受“欢迎”)还是送给主队球员的掌声和歌声,都将球场内所有“闲杂之声”掩盖——以至于我在上半场快结束时才反应过来,左侧解说席上戴着耳机的解说员一直在张牙舞爪,我与旁边的媒体前辈们需要借助声嘶力竭的“耳语”才能交流。

前多特队长胡梅尔斯(下)免不了被主队球迷嘘

“黄色的墙——多特蒙德南看台”

著名的南看台

第十一分钟奥巴梅扬接格策传球抢射破门,现场气氛立刻被点燃,眼前黑压压站起一丛人,手舞足蹈,歌以达兴。现场球迷唱起的奥巴梅扬之歌,让我想起了正远在巴西的朋友,身为多特死忠的他以前经常在和我洗澡时放奥巴梅扬之歌,有些洗脑,甚是想念。

奥巴梅扬破门瞬间

一如既往的“诺前锋”

巴尔特拉解围


道格拉斯·科斯塔射门瞬间

质疑裁判判罚时球迷就会起身回头看电视上的回放

蒂亚戈倒钩射门瞬间

除了身前的一位韩国妹子,我周围还有多达5人长着东亚面孔,无一例外都是日本人。我注意到身边的日本同行脚边还有一个行李箱,他居住在柏林,每逢多特有比赛他都得乘坐3个半小时的火车赶过来,目的当然只有一个——香川真司。

媒体席

中场休息时梅策尔德和马特乌斯等一众天空体育老哥

这个手势(右)的意思是“Scheisse!Was machst du?!”具体含义自己想想吧[坏笑]

可惜香川真司没有出现在首发名单上,也没有得到替补上场机会,日本同行们略显失望。幸好在混合采访区没有错过,我也假装自己是日本人,跟香川蹭了个眼熟。在混合采访区的几点感受就是,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的希腊语挺好听的,穆勒很瘦,阿隆索很壮,蒂亚戈还没我高。

胡梅尔斯回来时球衣是反的,径直走向多特更衣室,过了十分钟左右才光着脚灰溜溜小跑回客队更衣室。我随身还带了从国内带来的罗伊斯的球衣,但他还在养伤,只能期待下一次与多特蒙德的相遇了。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