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据说话】:沃顿给湖人带来的质变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林     11-28 16: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杨林报道

上赛季联盟垫底的湖人,本赛季18场比赛打完9胜9负排名西部第八。战绩甚至比扬言新赛季要拿MVP的利拉德带领的开拓者还要好,这不禁引起球迷们的深思:造成湖人这种质变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案就是:沃顿。

作为一名前湖人队球员,沃顿始终对湖人爱得深沉。在勇士顶替科尔担任临时主教练期间,他展示出了自己完全能胜任主教练工作的能力。在被湖人队挖走之后,这个赛季的湖人立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面我们就来从数据方面盘点一下,沃顿给湖人带来的改变(以本赛季前16场比赛为例)。

得分:本赛季场均109.6分,排名联盟第4。上赛季为97.3分,排名联盟倒数第一。

命中率:本赛季为47%,排名联盟第4。上赛季为41.4%,联盟倒数第一。

三分球命中率:本赛季为37.1%,排名联盟第5。上赛季为31.7%,联盟倒数第一。

助攻:本赛季的湖人场均助攻22.1次,排名联盟第12。上赛季为场均18次,联盟倒数第一,

快攻得分:本赛季湖人队快攻得分联盟第5,上赛季为联盟第18.

内线得分:本赛季湖人内线得分联盟第10,上赛季为联盟第26。

利用对手失误得分:本赛季湖人利用对手失误得分联盟第6,上赛季为第28。

以上这些数据,湖人每项在联盟的排名都提高了至少10个名次,提高最多的得分和命中率,湖人甚至从联盟垫底到了联盟正数第四。这样的变化,不可谓不恐怖。

那么沃顿具体都做了哪些改变呢?

重新启用尼克·扬。

上赛季的尼克·扬一度被拜伦·斯科特弃用,但是沃顿认可他的能力,赛季目前为止,尼克·扬场场先发,上场时间比上赛季多了7分多钟,场均得分也从上赛季的7.3分提升到了14.1分,成为湖人队最稳定的得分点之一。

信任拉塞尔的组织能力。

在本赛季上场时间比上赛季少的前提下,拉塞尔场均助攻比上赛季多了1.5次,得分也涨了将近3分。对于一名二年级控卫来说,虽然数据的提升并不是很大,但是拉塞尔在场上的掌控能力和对比赛的理解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一扫上赛季“录像们”的阴霾,放开去打,给他自由,这样控卫才能成长。

从防守做起的英格拉姆。

尽管目前场均得分只有7.6分,但是沃顿并不急着开发英格拉姆的得分能力,因为他知道,英格拉姆这样天赋的球员,进攻是迟早都会开发出来的。所以沃顿教他从防守做起,湖人每百回合失分为108.5分,英格拉姆在场的时候每百回合失分为104.4,他在场球队每百回合少输4分。作为对比,同届新秀中以身体素质劲爆著称的杰伦·布朗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失分为101.7,而凯尔特人全队的每百回合失分为104.1,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少输2.4分。身材更瘦弱的英格拉姆在防守效率方面强过身体劲爆的杰伦·布朗,在生涯早期培养出好的防守习惯,很多现在的全明星球员都是先从防守做起的,比如莱昂纳德,保罗·乔治。

沃顿领军的这支湖人,比上赛季的湖人已经成功了太多,球队也建立起了应有的赢球文化。后面的比赛还会有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