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恒大否认张成林转会费破亿 许家印促成防线补强

叶慧     12-01 10:0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张成林,广州欢迎你!29日上午,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正式官宣2017赛季首签内援,效力中甲北京人和的前国脚后卫张成林将在明年身披恒大战袍征战国内外赛场。这名29岁的后防多面手,一度被传成为中国足坛首位身价破亿的本土球员,事实上并非如此。据记者从确切渠道了解到,与恒大签约4年的张成林转会费在7000万到8000万之间。在如今中国本土球员身价动辄数千万的疯狂抢购年代,这个价钱并不算太过分。

10天前,本报曾有过关于张成林转会的相关报道,当时恒大已经介入人和后卫的转会争夺战中去。早在2015年底,贵州人和没能完成中超保级的任务,悲壮降入中甲。当时恒大等其他中超俱乐部就已对张成林抛出橄榄枝,只是在人和强留之下,张成林以及其他被中超球队看上的球员最终留队一年为冲超而战。去年的日本世俱杯,邹正遭遇意外重伤后,恒大曾把丁海峰列入重点引援名单,没想到在正式官宣前夜交易流产,辽足后卫选择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恒大最终没能在左后卫位置上实现补强。在熬过“左后卫魔咒”肆虐的2016赛季,恒大终于下定决心引进后卫人选,多年来一直名列恒大引援名单之上的张成林遂成为重点引进对象。

在申花、上港均无法满足人和提出的转会费报价的前提下,半途杀出的恒大成为得到张成林的头号热门。然而,这桩转会并非一帆风顺。求贤若渴的恒大的确拿出足够的诚意,但张成林一开始并未把中超六冠王当成自己首选下家。对于一名年近30岁的球员而言,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相比起上港和申花,拥有多名现役国脚的恒大后防线竞争要激烈得多,哪怕能胜任后防线多个位置的张成林也不得不与李学鹏、刘健、梅方、陈泽鹏、王上源等大哥小弟竞争上岗。

在转会谈判陷入僵局之际,恒大老板许家印亲自出马,与人和方面直接进行沟通,两家俱乐部一同成功说服张成林南下羊城接受新的挑战。在转会费的问题上,恒大和人和两家俱乐部均作出一定让步,最终以不超过8000万元的价位完成交易。“转会费并不像外界所说那样,国内球员身价破亿的一天迟早会到来,但绝不是今天。如今的中超转会市场,只要进过国家队,不管现役还是以前,几千万身价是最正常不过的。只能说,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位,我们肯定不会让对方俱乐部吃亏,但恒大也不会当冤大头。”一位恒大高层和记者说道。考虑到张成林年届而立,而且与人和的合同只剩下一年,在中国本土球员身价水涨船高的今天,8000万的转会费既在恒大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也满足人和在转会费的心理价位。

张成林的成功加盟,将进一步提升恒大后防线的板凳厚度,斯科拉里在下赛季的排兵布阵也变得愈发游刃有余。如今恒大防线每个位置都有至少两名能胜任主力的人选,但斯科拉里并不会就此满足。明年恒大要想在国内外三条战线一同发力,哪怕没有伤病影响,至少要确保两套人马随时候命。如今的恒大后防球员,刘健、梅方、李学鹏、张琳芃都是能踢至少两个位置的多面手,新加盟的张成林则更加全面,年轻时在右后卫出道,职业生涯期间成功转型踢过中卫、左后卫甚至左前卫,他的到来对于恒大防线而言绝对是强有力的补充,尤其是在人员配置略显单薄的右后卫位置上,即使难以撼动张琳芃的主力地位,比赛经验丰富、身体素质更佳的张成林绝对有实力与王上源竞争第二右后卫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