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诸强替补均大胜 巴萨西乙B赢不了国家德比能行吗?

武一帆     12-01 11:22     体坛+原创

2016.11.30 

西班牙国王杯1/16决赛首回合

大力神 1-1 巴塞罗那

52'迈因斯/58'卡洛斯·阿莱尼亚

体坛+记者武一帆西班牙报道

国王杯1/16决赛,同样对阵弱旅,同样派出替补阵容出战,皇马、马竞、塞维利亚和比利亚雷亚尔都取得了一边倒的胜利,只有巴萨在客场11战平西乙B球会大力神。连低自己2级的球队都赢不了,周末的国家德比,巴萨真的行吗?

巴萨77%控球然并卵

大力神在2010-11赛季短暂游历西甲,此后迅速衰退,2014年降入西乙B。然而他们在6年前做客诺坎普,20击败巴萨的高光时刻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当晚,全体球员身价总和只有不到400万欧元的大力神要再次面临不可能的挑战,在主场阻击牌面实力百倍于自己的巴萨。为此,全体球员赛前在更衣室怒吼鼓劲。

先行开战的其他强队均进行大幅轮换且取得佳绩。路易斯·恩里克也没有拿主力冒险的打算,本场首发以拉菲尼亚和德尼斯·苏亚雷斯为核心,阿尔达·图兰和阿尔卡塞尔领衔锋线。伤愈复出的安蒂蒂借此热身,连万年板凳比达尔也有机会一展拳脚。此外还有阿莱尼亚、卡沃内尔和博尔哈·洛佩斯3名二队球员各自占据重要位置。

以巴萨的个人技术水平,想压制大力神似乎轻而易举。然而这套缺少演练的阵容干劲十足,缺少章法,前场过度压缩的空间让阿尔卡塞尔无所适从。巴萨仅靠几名擅长盘带的球员尝试独闯禁区,威胁非常有限。早已被恩里克弃用的比达尔依然出十二万分力地上下跑动。可惜禁区内并无抢点优势,限制了巴萨在两翼的活动深度。

巴萨全场获得77%的控球,但射正、角球等关键进攻数据均只有6次,比稳守反击的大力神(各3次)没有太过明显的优势。主队门将比格斯表现相当稳健,将巴萨几次努力争取到的攻门机会化解。大力神锋线利用仅有的几次纵深机会便直接威胁到巴萨门将西莱森的龙门。从未打过西甲的前锋大卫·迈因斯接队友传中用胸将球撞进大门。他在赛后带着胜者姿态接受电视采访。


小将打进“里瓦尔多式”进球

同样为进球感到无比兴奋的还有小将阿莱尼亚(上图)。这是他首次代表巴萨一队出场,便在球队最危急的时刻打入一粒精彩绝伦的远射。赛后西班牙媒体将这里低平且弹地的进球形容为“里瓦尔多式”。这位视伊涅斯塔和德科为偶像的18岁少年表示:“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

另一个取得“进阶”的球员是拉菲尼亚。他当场佩戴队长袖标出战,却未能带领球队取胜。不过他认为用不着太过担心球的现状。路易斯·恩里克也持相同态度,这从他在场内的表现便可看出。一名小球迷扔下比赛中踢上看台的足球,恩里克用头顶了几下,玩起杂耍,引来喝彩声。

恩里克赛后表示:“我肯定不会为比赛结果感到高兴。但我们尝试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式值得肯定。对方排出5后卫,又缩得那么靠后,想打开局面非常难。而我们上了那么多年轻或替补球员,大家只合练过2次。我不会因此批评球员表现。重要的是球员找到自己的位置,有边路突破,有传中,有远射。球队在上半场感觉有些生涩,位置除了些问题,后来逐渐进入状态。这和我们之前经历过的国王杯1/16决赛没什么区别。”


某些一队球员态度有问题?

不少媒体认为以阿莱尼亚为代表的梯队球员值得期待,而某些一队球员态度有问题。《每日体育》记者马斯诺认为:“巴萨替补球员们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态度才有机会争取到第1213出场顺位。他们在球星身后拿着高薪,养尊处优。他们要真以为自己没什么可争取的那就大错特错了。阿莱尼亚和卡多纳这些小将给他们上了一堂励志课。”

阿尔卡塞尔(上图)必然在受批判之列。他本场又错过为巴萨打入处子球的机会,只是恩里克坚持没有将他换下。阿尔卡塞尔表示:“我不会放弃,同时也尽量避免让媒体的声音影响我。我缺少进球运,希望能尽快改观。”

恩里克则如此回应媒体“是否有人消极比赛”的问题,“我没看到有谁松懈。大家都知道比赛很难打,所以从一开始都很卖力。”他强调:“这场比赛不会对周六(国家德比)产生任何影响。我们现在要专注备战,争取带着最佳状态来迎接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