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坏孩子”毛剑卿回家了,这一次没有了恨也没有了痛

安晓君 李猛     12-02 12:00     体坛+原创

“我曾是上海最好的球员。”

“周总说了,7号一直空着,谢谢大家。”

“我不知道转会费多少,应该很高,但我坚定我要回家。”

在昨日的申花新援见面会上,毛剑卿动情地说。

7年,2824天,从放荡不羁到成熟坚定,时间确实是最好的药剂。

梦想在这里启程,青春在这里散落,如今可以回到原点。他热泪盈眶,却已不在年少,他满是伤疤,却还心怀锦绣。回归似乎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再没有恨,也没有了痛。

北京时间12月1日,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官方宣布石家庄永昌球员毛剑卿加盟球队,这也是毛剑卿自2009年离开球队之后,再次回到申花效力。从虹口到虹口,这或许是毛剑卿走过的最远的征途。曾经他是问题少年,是深夜买醉的坏孩子,是打架斗殴的烂队友,是申花的“眼中钉,肉中刺”。多年以后,再次回顾毛剑卿那些不太入眼的过去,我们甚至不愿把这些林林总总与眼前这个成熟坚定的男人联系在一起

年少成名是世界上最锋利的一把双刃剑,它能冲破云霄,亦会伤到自己。2004年,年仅18岁的他在中超联赛中出场,19岁的时候就在中超联赛中取得进球,2007年就已经成为申花的主力球员。一路坦途,20岁的毛剑卿,眼睛里只有自己,没有世界。随着他的曝光度越来越高,性格、作风等问题也被进一步放大。

2008年12月1日凌晨,彼时的申花刚刚痛失夺冠希望。毛剑卿与上海男篮球员徐咏深夜买醉,几人因为小事在餐厅殴打市民,被打市民全身多处受伤。然而毛剑卿却因交不起10万元的赔偿金,付出了7天拘留以及罚款500元的代价。后来人们得知,事情的起因不过是对方和毛剑卿所带的女伴打了一个招呼。

毛剑卿向来喜欢喝酒,这在当时的申花队已经不是秘密。2006年,他因为喝酒被申花下放到预备队,时任申花主帅吴金贵的宝马车被人双脚狠踹,而嫌疑人就是毛剑卿,不过此事最终不了了之。2007年,毛剑卿因隐瞒伤情退出国家队,时任国足领队愤怒表示:“毛剑卿以后永远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2009年6月初,毛剑卿再次被申花下放,原因仍是已经祸害了他无数次的酒精。由于在训练中被闻到满嘴酒气,毛剑卿再被驱逐,而在预备队也传出他耍大牌不好好训练的消息。

“叛逆”、“球霸”...诸多不良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黑色标签掩盖了昔日天才的光芒。因为在申花“屡教不改”,最终他在2009赛季结束后离开球队加盟陕西队,开启了“浪子”的漂泊生涯。

也就是在那个赛季,在对阵申花时,毛剑卿打入1球斩杀旧主,进球后的毛剑卿做出了割脖子的庆祝动作,这个极具争议的动作,当时外界将这个动作解读为向申花示威。那一刻,或许毛剑卿的心里,只有怨恨。

2011年加盟绿城后,毛剑卿面对申花时再度取得进球。2012年成为国安一员后,毛剑卿面对申花时又攻入绝杀球。本赛季2次面对申花,毛剑卿2次均有进球。尤其是本赛季第18轮,毛剑卿首开纪录最终帮助申花2比1取胜。毛剑卿之前共6次弑杀申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旧主杀手”。

如今重回康桥基地,面对球迷、记者和数台摄像机,毛剑卿潸然泪下。而镜头后的人们,难过又开心。难过是昔日天才蹉跎了20几岁的大把时光,当时的申花队友郜林如今已是恒大与国足的双重主力;开心是觉得这个已过而立的“坏孩子”还是可以热泪盈眶,愿你永远年轻。有人说:“生活就是一场又一场的黑色幽默,要紧的是忘掉黑色,记住幽默。”丢冠、失宠、放荡不羁,这些字眼早已随着光阴散去,受过的的伤都化成了最坚硬的甲。

下赛季申花队将面临双线作战的压力,一个成熟了的毛剑卿必有一席之地。这个曾被上帝眷顾和抛弃的“坏孩子”,落叶归根,不知你还是否会与冠军擦肩。但这一次,一定没有恨也没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