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家德比复盘】教练换人保守 超级球星欠超级表现

李森     12-04 07: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西班牙报道

本场国家德比对巴萨来说无异于背水一战,虽然在12月初时就断言“输掉德比等于输掉联赛”有点可笑,但巴萨上下都清楚知道,可怕的不是输掉德比后和皇马的差距拉大到9分,而是可能随之带来的舆论压力。在西甲,舆论的天平往往是跟着成绩走的,它不是倾向于皇马就是倾向于巴萨。皇马赛前32场比赛连续不败,又在联赛中处于领跑位置,使齐达内作客巴萨时的舆论环境要轻松得多。

要看好足球首先要双方都敢于冒险,由于皇马巴萨实力旗鼓相当,胜负对联赛走势又影响重大,因此在德比中双方都会非常谨慎,务求通过战术来遏制对方长处,从而使德比逐渐演变成空有激情而精彩欠奉。上半场巴萨只有一次射中球门(梅西的定位球力度不够被纳瓦斯封出),说明皇马的封锁十分有效。而皇马虽然4次射正但也没有给特尔斯特根造成太大威胁来,C罗、本泽马和伊斯科同样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准——这都是双方太战术化造成的。

52分钟苏亚雷斯利用角球率先打开皇马大门,这粒进球为比赛走向精彩迈出了第一步,进球后的巴萨不再患得患失,可以稳下来利用皇马急于追平来打反击。到了第58分钟,恩里克换上伊涅斯塔后,巴萨的比赛形象有了更大改变,小白的控球和短传能力,使巴萨在中前场取得了更多持球时间。可惜的是他给内马尔和梅西的两次妙传都是门前一脚打偏,饶过了皇马。

伊涅斯塔状态如此出色,恩里克居然到下半场才把这只“老虎”放出来,而齐达内也是在比分落后时才把复出不久的卡塞米罗派出场。尽管有人对撤下伊斯科感到不满,齐达内也在赛后称这是“加强防御”的手段,但卡塞米罗的作用还在于将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解放到前场。假如球迷注意到赛前训练时科瓦契奇和前锋们一起练射门,莫得里奇和四后卫一起围圈抢点训练的话,就不应该对齐达内用卡塞米罗换下伊斯科的决定有所质疑了。硬要说法国教练反应迟钝的话,也只是马里亚诺的出场太晚了。

出于心理上的原因,齐达内让本泽马首发可以理解——你总不能让本赛季比赛很少的马里亚诺去唬皮克和马斯切拉诺吧——毕竟德比应该派“最好”的球员出场,只不过C罗和本泽马都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在比分落后之下,60分钟过后齐达内就应该考虑加强前锋力量了,因为马里亚诺有更好的体能和速度,更重要的是他甘于不惜体能地对对方实行紧逼和抢断,对于能改变皇马形象的马里亚诺来说,10分钟实在是太短了。

在不懈的努力之下,皇马最终由拉莫斯头球扳平比分,两粒定位球决定了德比11的结局。从赛后恩里克和齐达内的讲话来看,双方对这一结果都不感到“恶心”,但真正使人感到遗憾的是,超级球星C罗和梅西都没有上乘的表现。假如伊涅斯塔的状态能打满90分钟,假如贝尔、克罗斯也能参战的话,也许能使德比更加丰满一些。

但足球没有假如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