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失事航空公司和总统关系密切 当局已找好替罪羊?

王勤伯     12-04 10:16     体坛+原创

头图为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沙佩科人集体葬礼举行的同时,一些家属也对冒失造成空难的飞行员兼拉米亚公司股东基罗加发出声讨,有人骂其是“人渣”,有人说“沙佩科球员遭遇的不是空难,而是谋杀”。

毫无疑问,拉米亚公司敢于各种违规操作的背后,有其深厚的政治人脉。恰恰是这些力量在当下用力最为隐蔽,从媒体报道显示看,飞机出发前指出飞行计划存在问题的圣克鲁斯机场女职员卡斯特多很可能成为替罪羊。

卡斯特多指出飞机极限航程和本次飞行时间一致,这是不能接受的。然而,在机长基罗加在坚持下,圣克鲁斯机场仍然放行了,而且沿途机场一路放行。似乎为了避免在国外遭遇麻烦,哥伦比亚方面收到的飞行计划显示这架飞机上一站是玻利维亚和巴西边境的科维哈,实际飞机并未在那里下降加油。

很显然,要达到不合格的飞行计划逐级通过一路畅通,必须在玻利维亚航空业内部拥有强大的关系,绝对不可能由卡斯特多一个机场职员完成所有违规程序。


失事飞机机长基罗加(左一)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斯莱拉合影。

阿根廷《民族报》披露,除了机长基罗加的岳父平托是玻利维亚参议员,还有该公司总经理古斯塔沃·巴尔加斯曾在玻利维亚空军服役,先后为5任玻利维亚总统担任飞行员,也在莫拉莱斯上台前从事工会活动时为其提供服务。

拉米亚公司的整个历史都和政治有关。其成立源自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想发展本国地区航空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是查韦斯生前在南美最重要的盟友,拉米亚公司在委内瑞拉无法开通航线,转而到玻利维亚从事包机业务,和两国政治往来不无关系。


莫斯莱拉搭乘拉米亚飞机前往各地考察。

更有甚者,就在今年11月,莫拉莱斯乘坐了拉米亚公司后来失事的飞机前往贝尼省考察,邀请他的是该省省长阿莱克斯·费雷尔,后者拒绝回答为什么选择了拉米亚公司的飞机接送总统。也是因为这些政治背景,拉米亚公司才可能深入南美足联内部,使其成为南美足联对各国球队推荐的包机公司。

玻利维亚政府已经否认和拉米亚公司有关系,并声称莫拉莱斯总统甚至不知道这家公司是玻利维亚的。这显然有点奇特,莫非总统登机之前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本国还是外国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