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U18群殴调查:天津权健守门员教练带头骂人打架

肖良志     12-04 20:24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报道

  11月底,云南泸西,U18全国锦标赛。天津权健和长春亚泰比赛结束后,双方发生了“群殴事件”,长春亚泰有一名球员被打倒在地,被送往医院住院观察。

  在U18锦标赛开打之前,中国足协再三强调赛风赛纪,并邀请专家到泸西为大家授课、宣讲规则,无奈有些教练和球员职业素养太差,终致“群殴事件”。

  在这起事件中,天津权健守门员教练田旭带领队员冲到长春亚泰替补席附近,并且带头推倒亚泰球员,性质恶劣。我此前在多篇文章中说过,如果教练员敢骂人,球员就一定敢打人;如果教练敢打人,球员就一定敢下重手。等待田旭的,必定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严厉处罚。

  之前,天津和长春两座城市的媒体,都没有真正还原群殴事件。在这里,我的调查也无法做到100%掌握真相,但一定是最接近真相的。

  1、权健守门员教练赛中骂人,赛后带领本方球员打人。

  关于这场比赛本身,没有太多细节可以赘述。赛后群殴的导火索,应该是上半场长春亚泰球员对天津权健球员犯规后的那张红牌,天津权健队员报复性的肘击,属于严打范围内的“暴力行为”,裁判员出示的红牌没有错。

  这张红牌之后,双方在场上的情绪都有一定问题,好在比赛中没有引发大的冲突。

  一切,发生在比赛结束之后。按照程序,双方球员比赛结束之后,都要到对方的替补席进行致谢,正是在致谢的过程之中以及之后,发生了较大规模的冲突。

  冲突的导火索,是双方致谢时发生了口角、骂人。至于到底是谁先骂的人,各说各有理,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哪一方先骂了人。在口角之后,双方发生了冲突。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每场比赛,赛区都会安排专人摄像。在致谢的时候,摄像关闭,准备收工。所以,双方的口角过程,无法录到,也就没法说清楚究竟谁骂人在先。发现双方打起来之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启摄像机继续录像。

  因此,此后发生的一切,录像里都能看清楚。双方参与群殴打架的球员较多,根据录像和比赛监督报告,名字和号码都一一记下,一个都跑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群殴发生在长春亚泰的替补席附近。天津权健守门员教练田旭带人冲到了亚泰替补席附近,和自己的队员一起弄倒了亚泰的一名球员,然后其他权健的球员一起打已经倒在地上的那名亚泰球员。

  被打的那名球员身上的伤情摆在那里,身上的伤,就是最好的证据。至于这名球员是不是被打“休克”,这里拿不出证据,所以不对此事下结论。

  作为教练员,田旭不但不制止本方球员,还带头打架,性质恶劣。另外,赛中,田旭就在替补席上骂亚泰的球员,并且口中喊着“干死他”等。这些,在场的比赛监督、裁判监督等都能听到,也写进了比赛监督报告。

  关于这次群殴本身,谁狡辩都没用,录像忠实记录了一切。

  2、此次打架属于群殴,双方参与人员较多。

  此次打架属于群殴,双方参与的人员较多,场面非常混乱。尤其是天津权健多名人员一起打躺在地上的一名亚泰球员,令人发指。长春亚泰也不是一个人参与,同样有几名球员参与其中。

  从打架本身的角度讲,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没有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所有参与人员都必须受到纪律严惩。不管过错大小,这次群殴事件,双方都有责任。

  事情发生之后,赛区立即按照规定和程序停止了天津权健和长春亚泰继续比赛的资格。对于这起群殴事件,赛区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调查程序,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也按照职责提交了书面的比赛监督报告和裁判监督报告。

  在比赛监督的报告中,写明了当时的一些具体细节,包括田旭在比赛时如何骂长春亚泰的球员,以及双方赛后参与群殴的人员名单。

  这份名单以及相关的报告、视频等都会交给纪律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将根据这些材料和证据,启动纪律处罚程序,对于名单中列明的多名人员进行处罚。

  参与群殴事件的田旭,肯定会受到纪律委员会的严惩。此前,在安徽进行的青少年比赛上,云南全运队和青岛中能U19梯队发生了严重的群殴事件,云南全运队的韩国籍主帅以及中能的教练员参与了群殴,韩国籍教练员被停赛3年,全队共有15人受到严厉处罚,停赛期限从6个月到36个月不等。

  青岛中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共有8名教练、球员受到处罚,停赛期限从6个月到30个月不等。

  对照上述事件,天津权健和长春亚泰多位参与了群殴的教练、球员,等待他们的将是为期不短的“球监”。

  3、足协赛前三令五申也挡不住少数人失去理智。

  U18锦标赛从11月25日开始集中,26日,中国足协专门邀请裁判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反兴奋剂中心的专家,到云南泸西为参赛球队宣讲规则,强调赛风赛纪,维护比赛的秩序和青少年足球的形象。

  同时,中国足协还特意邀请了伤病以及康复方面的专家,到云南泸西给大家讲解伤病预防和重返赛场的相关事宜。

  中国足协如此苦口婆心,就是让我们的球员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建立“规则意识”,在场上用规则约束自己。因为,只有从青少年时代养成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习惯,成年之后,才会具备更高的素质。

  非常遗憾的是,总有一些人不甘寂寞,在赛场上制造事端。对于一支队伍来说,领队、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非常重要,他们的言行,对青少年球员的影响很大。因此,中国足协这几年也一直在对俱乐部官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教育,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规则意识”,然后约束自己的球员。

  按理,在球员情绪出现波动甚至失控的时候,球队的官员和教练员应该全力安抚并阻止自己的球员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人在失去理智的时候,智商为零,什么事情都可能干得出来。如果教练员及时劝慰和劝阻,就会平息可能的冲突与事端。

  反观天津权健的守门员教练田旭,不仅不制止本方球员,还带人冲到对方的替补席附近打架,实在不可饶恕。

  这件事情之后,所有的俱乐部、有队伍的省市体育局都应该吸取教训,严抓官员和教练员、运动员的管理,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进而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避免类似的群殴事件发生。

  4、建议违纪和教练员证书挂钩,打架队伍禁入青少年联赛。

  仅仅又靠自觉和职业素养,无法让所有人都能遵守规章制度;仅仅依靠纪律处罚,同样无法让所有俱乐部都下大力气狠抓赛风赛纪,无法做到令行禁止。

  在这种背景下,我建议中国足协出台约束力更强的规定和规程:如果青训教练员带头或者参与打架斗殴,要和他的培训挂钩,比如C级教练在几年之内不能参加B级教练培训;B级教练在几年之内不能参加A级教练培训等等。

  如果一支队伍中有多人参与了打架和斗殴事件,中国足协应该出台这样的约束规定:禁止相关俱乐部参加下一年的青少年联赛。

  如此,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员,就会敬畏规则,就会约束自己。

  出现了打架斗殴事件之后,中国足协决不能姑息任何人。中国足协的权威,不是权力所赋予的,而是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相关的规定、规则和联赛规程的过程中被赋予的。

  简单说,公平、公正,就是中国足协的权威。

  只要做到公平、公正,只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涉事的俱乐部不管是谁,他们都会对处罚无异议,而且还会向中国足协竖起大拇指。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