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禅师:三角进攻不过时 安东尼拿球的时间太长了

孔德昕     12-07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纽约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认为,卡梅洛·安东尼可以“扮演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在各自球队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说,他相信安东尼可以成为三角进攻体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同时他也承认,有的时候安东尼处理球太慢了,这有些破坏战术的运转。

“很多时候卡梅洛拿球的时间比我们预想的要长,我们有一个规则:当你握着一个球超过2秒还不处理的时候,你会使得防守方获益。所以有时候他过于粘球了,总是抓着球3,4秒才会处理,这让所有人都停滞了下来,”杰克逊在今早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是他很适合三角进攻,他知道他能做到什么,而且他也愿意去做。”

“禅师”的一番话让人们再次产生了那个疑问,安东尼到底能不能打好三角进攻?杰克逊本人当然是相信他可以。

“他可以打好这个角色,就像当年的乔丹和科比一样,”杰克逊说。“弱侧单打的角色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完美的,因为强侧的的进攻吸引了绝大多数的注意力,只要球能转移过来,弱侧的人可以获得巨大的优势。”

新赛季21场比赛过后,安东尼打得不错,他场均得到23.5分(命中率43.6%)6篮板2.5助攻,今天更是独得35分帮助球队力克热火拿到四连胜。12胜9负的战绩让他们来到了东部第5,这还是自2012-13赛季之后球队首次在这个阶段取得这一成绩。

“我们这支球队正在慢慢明白自己是谁,”杰克逊在球队战胜热火的赛前说。“我们就是在一点点找到最好状态。”

除了谈到球队表现,“禅师”不可避免地又被问到了关于三角进攻是否过时的问题。这位传奇教练靠着这种战术率领公牛和湖人总共拿下了11枚总冠军戒指,然而最近几年在纽约,杰克逊引以为傲的东西似乎失去了效果。过去两年,尼克斯总共才获得了49场胜利,这也让外界对于三角进攻的质疑声愈发刺耳。

“我认为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有两个。”杰克逊在维护三角进攻时说。“首先很多人把这个战术本身看做是赢球的原因,但其实赢球一直都是靠好的球员。当出色的球员们愿意聚集在一起打球的时候,他们会在各种打法和模式下获得成功。”

“其次,我觉得会变成这样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件事本身成了人们可以口诛笔伐的对象。”杰克逊接着说。“在这个时代,三角进攻很容易被人们质疑,因为如今人人都强调拉开空间。禁区线路要扯开,给后卫充分的突破空间,更多的挡拆配合...大个子绕出内线投三分。但我相信这里仍有三角进攻一席之地,这毫不冲突。人们在打的还是篮球比赛,那三角进攻就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

不过无论是禅师本人还是尼克斯教练霍纳塞克都承认,尼克斯打三角进攻的频率越来越低了。而随着这个战术的比例低于50%,尼克斯的表现越来越好,尤其是德里克·罗斯,这名在开季显得极为不适应的控卫正一点点放开手脚,这都得益于球队开始增加快攻反击和挡拆配合。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