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3队一组世界杯必出幺蛾子 FIFA如何避免赛制尴尬?

梁熙明     12-08 01:54     体坛+原创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再次提议:世界杯决赛圈扩军到48队,分16组打小组赛,最快2026世界杯就可实施。

在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因凡蒂诺就曾建议世界杯扩军至40队或48队,32队晋级。他将此动议提交国际足联理事会讨论。

政治角度考虑,为平衡各大洲权益,世界杯扩军不可避免,不过48队16组,每组3队,很难设计出一个理想赛程。

过往经验教训表明,如果3队一组出2队,则最后一轮一定会出现默契球,两队挤掉一队携手出线。90年代前,中国全运会便是3队1组出2队,结果每届全运会都出现默契球丑闻,最著名的莫过于六运会上“辽宁山东是一家,二比二平晋前八”。

如果3队一组出1队,国际足联曾在1980年乌拉圭“小世界杯”上实行过。小世界杯是为庆祝世界杯50周年组织的一项大赛,特邀当时6支曾夺过世界杯冠军的国家(英格兰因故改为荷兰),但是当时赛程有漏洞,东道主乌拉圭与荷兰、意大利同组,先打前两轮,结果乌拉圭连胜两场出线,导致最后一场荷意之战变得毫无意义,观众无心看,球员无心踢。

有鉴于此,1982世界杯第二阶段3队小组赛,国际足联改为“首场败北者先打第二场”。当时意大利、巴西、阿根廷死亡之组,首场意大利2比1胜阿根廷后,第二场就是阿根廷对巴西,巴西3比1胜,马拉多纳红牌下场,随后有了第三场意大利3比2力克巴西、罗西帽子戏法的传奇。

但是这种安排也有漏洞——如果一队第三场已确定淘汰,则无法保证该队不放水。最典型的就是当时德、英、西三队同组,西德首战0比0平英格兰,次战2比1胜西班牙,这样西德当时已经1胜1平,西班牙就是末轮击败英格兰,最多也1胜1负,肯定无法出线,所以西德很担心西班牙最后一轮对英格兰战意不足会大放水。德国人幸运的是,西班牙毕竟是东道主,为顾及脸面还是与英格兰真刀真枪,结果0比0战平,西德侥幸出线。

这时候,西班牙队的体育精神发挥了作用,但要不是东道主呢?国际足联有何高招强制逼迫已淘汰队“发扬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