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空难替罪羊详述被迫害过程 事发后上司想篡改文件

王勤伯     12-09 09: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逃到巴西申请避难的玻利维亚机场女空管塞莉娅·卡斯特多在128日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详述自己被当作替罪羊迫害的过程。

卡斯特多说,她非常无奈地离开了自己的孩子、家人、家乡,是因为她必须躲避这场迫害。她希望配合巴西警方,帮助他们为事故调查提供最清晰的证据。

这位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机场工作近30年的女空管说,她只是一个普通职员,职务是接收出发航班的飞行计划。她需要对飞行计划进行审查,但没有批准、修改和否决飞行计划的权限。

这是为什么尽管她对拉米亚公司的飞行计划提出了5点看法,却无法让对方接受。从飞机出发前2小时到20分钟,卡斯特多3次对飞行计划提出意见,尤其指出预计飞行时间和飞机极限航程一致,这是不正常的。然而,拉米亚公司领航员基斯佩非常强势,最后一次通话时说:“机长说了,就是这样。”

拉米亚公司的飞机就这样出发了。卡斯特多说,尤其是国际航线,飞行计划的批准、修改和否决权限在玻利维亚航管总局。她仅仅是签字接收了这份飞行计划,提出意见并交给上级,但她个人没有资格批准这次飞行。

1128日深夜空难发生后,1129日上午,卡斯特多的上司就找到她,想修改那份飞行计划。具体如何修改她没有详述,但显然是有人想掩盖过失。

更可怕的是,122日,她被叫去接受航管公司内部问讯,并没有自己的律师出席。4个小时以后,航管公司高管即通知她,将对她进行犯罪起诉。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卡斯特多做出了逃亡巴西的决定。巴西方面是受害者,一定要挖出真相,保护卡斯特多是很关键的,所以卡斯特多按照巴西司法程序得到了临时避难许可,没有遵照玻利维亚政府的要求将卡斯特多驱逐出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