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最新调查报告出炉 坐实俄兴奋剂丑闻为政府行为

宋燕玲     12-10 00:25     体坛+原创

相信许多体育迷依然清晰地记得俄罗斯人在2016年夏天奥运会期间的遭遇。由于禁药风波,俄罗斯许多运动员无缘里约奥运。如今禁药风波又出现了新的证据,英国当地时间9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独立调查员理查德·麦克拉伦公布了他调查报告的第二部分,箭头直接继续指向了那个爆炸性结论:这是国家支持的涉药问题。

“这些行为得到了俄罗斯重要官员的支持,包括了体育部长和副部长,国家队教练,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莫斯科实验室”,麦克拉伦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过前俄罗斯体育界掌门、刚刚在10月份晋升为副总理的维塔利·穆特科却被卷入。

在这份报告中指出,超过1000名参加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卷入了体制性的禁药谋划中。其中,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是重中之重。麦克拉伦同时也指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俄罗斯运动员以“一个空前的范围”涉入了问题事件中。

麦克拉伦声称,他的这些调查结论是基于“不可驳倒的用于法庭的证据”。其中,还包括了DNA分析证明样品被调换,而其他测试则显示有些样本被打开过。研究细节表明,12名在索契获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是有问题的。这里面不乏获得了4枚金牌的运动员,而残奥会的运动员同样也不干净。不过,麦克拉伦拒绝公布这些运动员的姓名,他解释这是责任使然。奇葩的是,该报告还指出有2位女性运动员的样本中竟然发现了男性的DNA。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3年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以及索契冬奥会都成为了俄罗斯运动员的重灾区,即便是在冬奥会结束后,这样的“计划”依然没有停止。

在周五于伦敦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麦克拉伦坦承,这件丑闻所涉及的真实规模世人永远不会知道,不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发生的故事绝对要画下着重号。在那年,俄罗斯人赢得了72枚奖牌,其中21枚金牌;2014年索契,他们赢得了33枚奖牌,包括13枚金牌。

“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在伦敦奥运会的腐败是空前规模的,”麦克拉伦在报告中指出,“这种行径得到了俄罗斯官员的支持……对于奖牌的渴望,取代了他们的集体道德,以及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的价值。这个规模是很清晰的,但却不够完整,我们还只是触及到了冰山一角。我们不可能了解到这场阴谋还有多深的背景。但是体育迷和观众们被欺骗了,是时候停止这一切了。”

据国际田联消息,他们与麦克拉伦分享过的精英运动员案件中,有53%的人已经被制裁,或已经进入处罚程序。目前,国际田联将会对2007年世锦赛以来储存的全部俄罗斯运动员样本进行复查。他们已经查出了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期间的3例阳性案件。接下来,参加过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的俄罗斯运动员的重测结果将会陆续公布。

麦克拉伦最新的这些发现将被送至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表示,强硬的制裁措施将会指向任何涉及到禁药问题的运动员或官员——甚至是终身的奥运会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