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金球奖欧洲第一人!C罗2016的幸运与不幸

骆明     12-12 07:31     体坛周报原创

2016年欧洲杯决赛,常规时间进入补时第2分钟,法国队后卫埃夫拉左路传中,替补前锋吉尼亚克前点骗倒佩佩,小禁区角上低射,球击中近门柱——却弹了出来!

这可能是足球史上最重要的门柱之一,如同1978年世界杯决赛,终场前荷兰队前锋伦森布林克险些绝杀阿根廷,却被门柱封杀,荷兰至今仍是无冕之王。

如果吉尼亚克的射门再偏一丁点,法国将第三次捧起欧洲杯,追平德国(含西德)和西班牙,作为欧洲杯最有价值球员,格列兹曼也可能终结梅西和C罗对金球奖长达8年的垄断。

这个门柱抽光了法国队的运势。加时赛,葡萄牙反客为主,第109分钟,另一替补前锋埃德劲射破门锁定胜局,场边的C罗终能庆祝第一个国家队桂冠。加上一个半月前随皇马捧起欧冠奖杯,C罗达到成功的巅峰。12月12日,他又正式加冕金球奖,为奇幻一年划上精彩句号。


这一切,在今年初绝难想象。当时皇马换帅不久,没有一线队执教经验的齐达内救火,谁也不敢抱以太多信心,2月马德里德比,皇马在主场被格列兹曼的唯一进球击败,西甲落后巴萨已达9分。而葡萄牙队的欧洲杯夺冠赔率仅排第6,与分组更难的意大利并列。

足球永远是不可预测的。皇马此后在西甲一路疾追,欧冠中则走上相对轻松的道路,淘汰赛中的罗马、沃尔夫斯堡、曼城都不是顶级对手,决赛又在点球轮盘赌中再次气走马竞。但皇马并非一帆风顺,1/4决赛客场0比2负于沃尔夫斯堡后,正是C罗以神勇的帽子戏法帮助皇马主场翻盘。

葡萄牙队的“运气”只比皇马更好。小组对手都不强,葡萄牙却成为欧洲杯第一支小组赛三连平的球队,第三战,C罗一射两传帮助葡萄牙三度追平匈牙利,受益于扩军后的新赛制,葡萄牙以小组第三出线,还被冰岛队第94分钟的绝杀送入相对轻松的上半区,避开各路豪强。苦胜克罗地亚后,惊喜发现半决赛对手不是比利时,而威尔士对比利时一战损兵折将,对葡萄牙已无威胁,C罗一射一传,赢得与皇马队友贝尔的“金球内战”。决赛对手法国是C罗今年两大杯赛中遇上的第一个前冠军,C罗膝盖被帕耶顶伤,第25分钟就无奈下场,但队友们足够争气,助他圆了葡萄牙冠军梦。

两大杯赛冠军成就了C罗的金球,而他的高光在西甲亦有闪现。今年4月,他的冷静绝杀助皇马在诺坎普2比1逆转巴萨,皇马保持对巴萨追击,并反超马竞拿到亚军;11月,又是C罗包办三球,皇马在卡尔德隆的最后一场西甲德比战中大破马竞。


从夺冠过程看,C罗的2016年足够成功、不无幸运,但C罗又有些不幸:若非伤病所累,今年的成功本该助推C罗在足球史上冲击更高地位。

欧冠半决赛客战曼城,正值C罗杀破狼堡不久,士气正旺,但他未能通过赛前体检,皇马与曼城0比0闷和。此后,C罗一直为伤所困,半决赛次回合和决赛都踢得相对平淡。而带伤征战欧冠,又顺延影响到他在葡萄牙队的发挥,C罗在欧洲杯上的表现不无起伏,时而被批评时而被歌颂。

葡萄牙欧洲杯夺冠,是绝难再来的机会。C罗和梅西的高下一直是当世焦点话题,他们在俱乐部极尽成功,国家队的成就自然是PK的重要参考项。梅西连续三年倒在大赛决赛,实是天助C罗。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的成功,已足以让他上抗贝利下压梅西,而今日C罗在葡萄牙的地位不在当年老马之下,若C罗保持健康,在欧洲杯的表现更好,甚至在决赛中有定鼎表现,足球史对他的评价自会更高。事实是他在决赛中不幸早退,在场边焦急协助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指挥,还受到同胞指摘,穆里尼奥说他“激情泛滥”,另一名宿西蒙斯说“这非领袖所为”,这些口舌之战,实在是无谓的跑题。


如今,C罗已捧起他的第4个金球,成为欧洲第一人。此前,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和巴斯滕都曾三捧金球。那么,C罗是否还有希望追平甚至超越拥有五座金球的南美人梅西?

明年2月,C罗将年满32,而梅西比他小了2岁。C罗已不能像年少时那样风驰电掣、过人如麻,不过,C罗的勤奋锻炼,让其身体始终保持良好,跃起的身姿依然矫健,临门一脚依然致命。

同样重要的是,皇马和葡萄牙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齐达内的出现,让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终于不再折腾,一大帮本土新秀的入队,让皇马球员结构更趋合理;低调而实用的主帅桑托斯,已帮助葡萄牙平稳完成新老交替,葡萄牙近年青训得力,井喷的新秀群,让C罗在国家队会有更多得力帮手。

梅西和C罗的较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