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金球C罗丰收之年:连夺欧冠欧洲杯 皇马队史射手王

曹知远     12-12 08:00     体坛周报原创

金球C罗丰收之年

2015-16赛季西甲36场35球 

2015-16赛季欧冠12场16球 冠军+最佳射手

2016年欧洲杯7场3球 冠军

2016-17赛季西甲11场10球

2016-17赛季欧冠6场2球

*数据截止至12月11日。

-----------------------------

先后帮助球队斩获欧冠冠军、欧洲杯冠军,C罗在2016年攀登上了荣誉巅峰。在这位葡萄牙球星以队长身份举起德劳内杯后,人们便知道今年的金球奖已无悬念。本周一,回到《法国足球》怀抱中的金球奖便将揭晓新生后首届、总计第61届的得主,各路外国媒体收集的内幕料已让C罗得奖一事坐实。不过,C罗并不会亲自到场领取个人第4座金球奖奖杯,他已随皇马前往日本,备战世俱杯。回首2016年,C罗确实奏出了华美乐章,金球奖是对他整年度优异表现的最好回馈。  

幸好有懂他的齐达内

上个赛季初,贝尼特斯麾下的皇马,成绩难以令人满意。联赛赛程过半时,皇马在西甲联赛中仅排名第3,落后于马竞和巴萨。内忧外患。这位曾在英伦取得过巨大成功、土生土长的马德里教练,与银河战舰阵中的球星难以和谐共处,人心尽失。在贝尼特斯的战术体系中,C罗被边缘化,这让皇马7号显得有些难以适应。上赛季上半段,他和贝尔都曾一度陷入为时不短的进球荒。进入2016年,皇马高层终于砍掉了贝尼特斯,青年队主帅齐达内被上调到一线队,担任教头。

曾经的皇马传奇加上现役的皇马顶星,他们之间的合作没有理由不产生化学反应。齐达内上任后,皇马在上赛季余下的西甲联赛中仅有一场失利,联赛后12轮更是取得了12连胜。C罗在齐达内的战术体系下,找回了进球感觉,联赛后半程轰入21粒进球便是明证。只可惜贝帅前面挖坑太多,打进35粒西甲进球的C罗只能帮助球队夺得联赛亚军。尽管没能帮助球队在积分榜上反超巴萨,但C罗在诺坎普第85分钟完成绝杀,主导了赛季第二回合国家德比的胜利,报了西甲首回合德比主场惨败的一箭之仇。这场胜仗,分外提气。

比起联赛,上赛季皇马表现更出彩的舞台在欧冠。上赛季欧冠1/4决赛抽签时,看到沃尔夫斯堡遭遇皇马,恐怕很难有人会想到这支德甲球队能给皇马制造如此大的麻烦。首回合,客场作战的皇马0比2失利。落后两球,又没取得客场进球,此时不少人认为回到主场的皇马回天乏力,但C罗站出来打了质疑者们的脸。回到伯纳乌,C罗用一个干脆利落的帽子戏法帮助皇马完成了大逆转。这场胜利成为皇马迄今35场各项赛事连续不败的起始。

密集的赛事安排,对于C罗这样以速度和爆发力见长的球员并不友好。半决赛迎战曼城之前,C罗的伤势牵动着球迷的心。次回合,C罗伤愈复出,皇马幸运地依靠着对手的乌龙晋级决赛。虽然C罗在决赛中未能建功,但皇马还是如愿捧得了队史第11座欧冠奖杯。这也宣告赛季打进16粒欧冠进球的C罗获得个人的第3座大耳朵杯。上赛季,C罗在各项赛事中总共为皇马打入51粒进球,正式超越劳尔成为皇马队史第一射手。连续6个赛季进球超过50球,C罗无愧于进球机器之美名。

不尽兴度假,只为早日伤愈

俱乐部赛季偃旗息鼓后,C罗便马不停蹄地去参加法国欧洲杯。C罗所在的葡萄牙在开赛前并不被认为是夺标热门,而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葡萄牙队始终没能把握好进攻节奏,以3连平勉强出线。小组赛末战对阵匈牙利,茹扎克的两粒进球曾让葡萄牙身处被淘汰的边缘。又是C罗挺身而出,他用两粒进球挽救球队于水火之中。更为幸运的是,冰岛队补时绝杀帮助葡萄牙避开了豪门云集的淘汰赛死亡半区。

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一路连斩克罗地亚、波兰,闯入半决赛。对阵皇马队友贝尔领衔的威尔士,C罗为球队首开纪录,向着12年前未竟的梦想继续迈进。决赛面对东道主法国,开场仅8分钟,C罗在于帕耶相撞后受伤。尽管他在缠上绷带后仍旧咬牙坚持,但最终还是被担架抬离球场。无缘在决赛场上拼杀,C罗掩面哭泣,伤心不已。没过多久,经简单处理伤势后,C罗又回到了场边。他站在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的身旁,用大幅度的动作为队友鼓劲。埃德在加时赛中的进球,最终让葡萄牙队历史上第一次捧起德劳内杯。C罗又一次在欧洲杯决赛场上留下了泪水,这一次是因为喜悦。

欧洲杯后,由于决赛中的那一次冲撞,C罗左膝外侧韧带一级损伤,险些韧带撕裂。根据当时皇马队医的推断,C罗至少需要6周的时间才能恢复训练,而复出更要等到9月份。为了能尽快复出,C罗度假期间仍不忘积极恢复,甚至聘请了私人理疗师来到了自己所在的度假地伊比萨岛。C罗的敬业勤勉精神可见一斑。

豪言为皇马踢到41岁

伤势初愈的C罗在新赛季起初状态平平,随后渐渐恢复到竞技高峰。到了关键时刻,他的爆发恰到好处。在卡尔德隆球场,C罗用一个帽子戏法帮助皇马拿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也让他们在联赛积分榜上将马德里竞技甩开。C罗本赛季西甲迄今有10球入账,一度领跑射手榜。本轮联赛,C罗被轮换休息,而梅西打入两球,前者因此交出了射手榜首之位。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第5轮,皇马客场对阵里斯本竞技,C罗又一次回到了阿尔瓦拉德球场。作为C罗的母队,里斯本竞技对于这位对手球队的当家球星给予了顶级礼遇,看台上满是欢迎C罗回家的横幅,主场球迷们更是为这位在今夏率领葡萄牙国家队捧起德劳内杯的队长报以掌声。当然,葡萄牙球迷的热情并不会改变C罗对于未来的规划。11月6日,皇马官方宣布同C罗续约,双方将合同期限延长到了2021年6月30日。届时,C罗将年满36岁。有些出人意料的是,C罗在续约签字仪式上表示这将不是自己的最后一份合同:“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踢到41岁。我希望在皇马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我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这份续约合同或许是我的倒数第二份合同,我会用最好的表现去捍卫皇马的荣誉。”

【番外】场下爱心满满  

球场上的C罗争强好胜,赛场外的C罗爱心满满。今年8月,C罗家乡马德拉岛的首府丰沙尔发生了山林火灾,造成多栋房屋被毁,并有人员伤亡。在得知火灾的消息后,C罗第一时间向家乡伸出了援手,向当地政府送去了经济援助。他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写道:“我因马德拉岛的灾情而感到心痛,感谢奋不顾身的消防员们,我会与你们一起共同抗击灾害!”

今年11月,C罗又向世人展现出了他的爱心。11月2日,皇马在欧冠联赛小组赛第4轮远赴波兰迎战华沙军团。赛前,C罗特意找到了3年前被他进球唤醒的波兰少年,再次与他相见。2013年8月,当时只有13岁的这位波兰少年因车祸陷入昏迷,并失去了知觉,一度进入了植物人一般的状态。由于其是C罗的球迷,所以他的父母便在有C罗比赛的时候给他戴上耳机听比赛的直播实况,希望能将他唤醒。当年11月19日,C罗在世界杯附加赛对阵瑞典的比赛中打入个人第3粒进球时,这个少年竟奇迹般地被进球唤醒。得知此事的C罗在次年邀请他来到伯纳乌现场观看比赛,今年11月抵达波兰,C罗没有忘记这位小球迷。如约相见,情暖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