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MVP并非哈登韦少二人转 数据证明詹姆斯才是真神!

王明琛     01-04 14:16     体坛+原创

很多人认为,本赛季的常规赛MVP之争,将在两个热门人选韦少和哈登之间展开,但你忘记勒布朗•詹姆斯了吗?

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詹姆斯。随着他步入职业生涯的第14个年头,这位骑士23号球员正打出最好的一季。

目前,詹姆斯场均能拿到25.6分、7.8个篮板、8.6次助攻和1.4次抢断,场均助攻数更是创下生涯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赛季之前,NBA史上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不只一次地拿下了单季至少25分、7.5个篮板和8.5次助攻。当然,现在韦少和哈登在这三项数据上也已达标,但詹姆斯和罗伯特森是仅有的两位投篮命中率超五成的球员。

事实是,除了詹姆斯,没有其他任何球员——包括罗伯特森——可以在30岁时完成这么漂亮的数据。

“当你将勒布朗和乔丹作比较时,意味着他一直处在巅峰。他一直都是联盟最好的球员,每年都是如此,从未掉过队。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为所有人都视他为眼中钉。”骑士主帅泰伦•卢说。

能打出历史级别的数据,让詹姆斯得以进入常规赛MVP的讨论之中,但他对球队的价值和骑士取得的成功,更让他得以在这场角逐中领跑。

詹姆斯的价值何在?

在任何体育运动中,衡量一名球员对球队价值的最好标尺,莫过于他在场或者不在场时球队的表现。在这一点上,骑士有着巨大的差别。

自从詹姆斯在2014年重返克利夫兰后,骑士就再度成为联盟顶级球队。在上赛季夺冠之前,他们在2014-15赛季也杀进了总决赛。目前,骑士以26胜7负的战绩再度领跑东部。

然而,当詹姆斯不在时,骑士瞬间就土崩瓦解。

本赛季当詹姆斯缺席时,骑士的战绩为0胜3负,而在2014年之后,这一战绩为4胜18负,胜率仅为18.2%,比本赛季的任何一支烂队都要差。同时,本赛季当拉夫或者欧文有一人缺阵,但詹姆斯在场上时,骑士的战绩为5胜0负。

“我们的球队拥有足够的天赋去赢球,这不言而喻。”拉夫说。“可一旦你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切都显得不一样了。无论首发还是第二阵容,他都能发挥核心作用。如果没有他,我们会输掉很多比赛。”

在拥有詹姆斯的情况下,骑士取得了26胜4负的骄人战绩,胜率高达86.6%,这不但比目前雄踞联盟榜首的勇士的胜率(85.7%)还要高,而且照此发展下去,骑士本赛季有可能拿到创造队史记录的71胜。

“作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他给我们发出了很多指令。”欧文说。“他深知其中的奥妙,这种感觉非常棒。他肩负起责任,推动球队前进,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詹姆斯和骑士已经证明,他们是联盟最出色的球队。

在面对东西区前四的球队时,骑士取得了10胜0负的骄人战绩。作为对比,哈登领军的火箭只有4胜5负,雷霆在威少的指挥下战绩也不够出色(3胜4负)。事实上,骑士是在拥有联盟第六艰难赛程的情况下拿到如此战绩的,相比之下,火箭(第21位)和雷霆(第25位)则要容易得多。

本赛季至今,在常规赛MVP热门人选唯一的一次直接对话中,詹姆斯率领骑士在2016年11月2日以128比120击败了哈登领军的火箭。

总之,没有任何球员对球队的重要性能胜过詹姆斯。

詹姆斯何以胜过哈登和威少?

除了在对球队贡献层面上的巨大差距,詹姆斯还在其他方面胜过了哈登和少。

哈登和少都是联盟中的超级后卫,但单论球风的全面性,他们都无法和詹姆斯相比。作为一名身高6尺8(2.03米)的前锋,詹姆斯在本赛季能通吃从得分后卫到中锋的四个不同位置(他从二号位到五号位的主打时间占比分别为3%、70%、26%和1%)。而且据非官方统计,詹姆斯有时也打控卫,实际上是充当起了欧文在场上的角色。

“勒布朗是联盟中一名非常出色的控球手和球场组织者。”凯尔特人主教练史蒂文斯说。“他能像大个子那样冲击篮筐,也能在球队需要时打场上的任何位置。”     

虽然哈登和少的场均得分都比詹姆斯高,但他们的得分并不如后者那么高效。詹姆斯以50.8%的投篮命中率和37.3%的三分命中率领跑骑士得分榜,而在这两项数据上,哈登(44.5/35.6)和韦少(42.8/32.5)则要逊色不少。同时,詹姆斯场均仅有3.8次失误,要远远少于哈登的5.7次和少的5.3次。必须提到的一点是,后两人在联盟失误榜上位居前两位。

詹姆斯在场和不在场时的分差达到+21.4

还有一些更重要的数据,指明詹姆斯的表现更好。

在球员在场不在场的球队得分差上,詹姆斯为+21.4,韦少为+17.7,哈登为+7.7;在球员在场上时的球队净胜分上,詹姆斯为370,哈登为270,韦少为184;在球员在场上时的球队胜率上,詹姆斯为86.6%,哈登为75%,少为60%;而在球员的真实场上胜负值比拼上,詹姆斯为7.13,哈登为6.38,少为6.28。

可以看出,詹姆斯在以上四项数据上全面领先。当然,我们还要谈谈防守。

在这三人中,詹姆斯是最出色的防守者,而且他能防守多个位置。同时,他也是仅有的一位能将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在平均水准之下的球员。

哈登本赛季在控卫位置上的表现令人惊艳,但他对后场搭档的依赖度很高。在赛季初贝弗利因伤缺阵的日子里,火箭的战绩仅有6胜5负。而在“斗牛犬”回归后,火箭的战绩已经飙升至20胜4负。

少是个“三双”机器,但雷霆在他的率领下,胜场数只比五成胜率高出了七场而已。

不要被光鲜的数据所欺骗。当我们谈论球员的场上价值、多功能性、防守和进攻效率时,詹姆斯才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当然之选。

撰稿:王明琛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