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马德兴:罗宁尹明善相忘于江湖 江湖却忘不了他们

马德兴     01-06 17:01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马德兴述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情仇难却,恩怨无尽。”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中国足球这个江湖也迎来了告别之际。继北京国安的罗宁之后,中国足坛又一位“大佬级”人物尹明善也选择淡出。他将支撑了17年的重庆力帆俱乐部90%的股份让出,仅象征性地保留了10%。这也意味着,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中国足坛的“大佬们”仅剩下河南建业的胡葆森以及杭州绿城的宋卫平两位了。

随处挨刀的足球江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如果不是足球,或许我们并不会如此地熟知像罗宁、尹明善这样的“大佬级”人物。但是,因为中国足球,他们走进了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成为争议人物。但不管如何,也不管是像罗宁这样的“站台式”人物,还是像尹明善这样拿出真金白银的“投资人”,其实都应该是中国足球最值得尊敬的人士。因为如果不是他们,中国足球恐怕很难走到今天。

不管最初介入中国足球究竟出于何种目的,如今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足球已经成为这些大佬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没有人在意他们转身离去时究竟是一种这样的心情。解脱?未必!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寂寞会占据他们的心头。谁也说不清,究竟是足球改变了他们,还是他们在为未能改变中国足球而懊悔、而遗憾?

相比罗宁,尹明善虽然不是那种江湖上时常被调侃的对象,但却也因为重庆力帆俱乐部这些年来的变故而颇受争议。但是,对于已经78岁的老爷子来说,能够在中国足球最低谷时依然选择坚守,仅凭这一点,就令人肃然起敬。在中国足球光明乍现之时,老爷子却选择了退居二线。

或许,他们会记得足坛江湖中的恩恩怨怨,所谓“人在江湖,哪有不挨刀。”但是,当这几位大佬真的退出中国足坛之时,还真有些不舍。不为别的,就因为这些年来他们在坚守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阅历,是后来人无法相比的。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足球江湖的一种巨大损失与浪费。

身不由己的足球江湖

从内心来说,不管是罗宁还是尹明善,退出或许是迫不得已。就像如今最后两位依然坚守的大佬胡葆森与宋卫平一样,在他们继续坚守的过程中,他们也曾有过动摇。就以罗宁为例,表面上,他是俱乐部名誉董事长,但在中信集团里,罗宁仅仅只是上面派下来分管俱乐部的一个“职业经理人”而已,“当家做不了主”也就成为他最好的写照。因而,他才成为江湖上“嘲弄”的对象。

尹明善某种程度上也是身不由己而无奈选择退出。当日本企业以赞助方式将日本球员送往欧洲俱乐部时,老爷子却靠引进黎玄德将力帆品牌摩托车销往越南,这样的商务开发经典之作,恐怕至今也难有其他俱乐部能媲美。但是,就像他本人曾说过的那样,当年利润3个多亿时,拿出3000万是小事情;但如今利润只有四五个亿时,拿出两三亿,负担有些重。选择转让,或许是最明智之举。这就是他的身不由己。

其实,不管是罗宁还是尹明善,几乎是在同一时刻退出江湖,一方面或许是江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在改变,可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出现“不良苗头”之势?所谓“不良苗头”,就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投入已经进入“泡沫时代”,让诸多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需要有像巴萨、皇马等这样的豪门,但更需要有像毕尔巴鄂、塞维利亚等这样的中小球会,只有这些中小球会的生存更为顺畅,该国的职业联赛发展才更为良性、更为健康,也才更能长久。

中国足球这个江湖不管离开了谁,都将继续下去。都说相忘于江湖,但江湖终究忘不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