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非洲足球先生揭晓 英超冠军马哈里兹击败奥巴梅扬

孙奇     01-06 10:3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孙奇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四(1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非洲足联年度颁奖盛典上,引人瞩目的2016非洲足球先生奖项出炉。最终,效力莱斯特的阿尔及利亚球员马哈里兹以微弱优势力压上届得主奥巴梅扬首次当选非洲先生,塞内加尔球员马内名列第三。

马哈里兹发表了获奖感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非常高兴和荣幸。我要感谢我在莱斯特和阿尔及利亚国家队的队友。我把这个奖献给我的家人和那些每天支持我的人。”25岁的马哈里兹是继奥巴梅扬和卡努特之后,第三位在法国出生的非洲足球先生。过去97次得奖者都是出自英超,过去5年亚亚·图雷曾连续4次获奖,去年效力多特蒙德的奥巴梅扬才打破了英超和图雷的垄断。

2016对于马哈里兹是神奇的。他在2015-16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奉献了17个进球与11次助攻,与另一条大腿瓦尔迪合力为莱斯特神奇地夺得了建队132年来首个顶级联赛冠军。他本人也在赛季结束后获得了PFA(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球员票选与球迷票选的赛季最佳球员,不久前马哈里兹还获得了BBC评选的年度非洲最佳球员(下图)

2016下半年的欧冠小组赛中,马哈里兹延续了高水准的发挥:打进4球助攻一次,助狐狸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杀入淘汰赛。国家队层面,马哈里兹作为北非之狐的股肱之臣,率领阿尔及利亚顺利杀入2017加蓬非洲杯决赛圈。

此次当选非足联最佳球员也让他成为了阿尔及利亚球员的第三人,前两位分别是1981年的贝卢米与1987年的马杰尔(1987年欧冠决赛代表波尔图对拜仁上演精彩脚后跟破门)。马哈里兹也是19年来首位获得非洲足球先生的北非球员,上一位是1998年摩洛哥的穆斯塔法·哈吉。

颁奖盛典上,非洲足联也公布了本年度的其他奖项。

非洲足球先生三甲:

  1. 马哈里兹(阿尔及利亚/莱斯特)361

  2. 奥巴梅杨(加蓬/多特蒙德)313

  3. 马内(塞内加尔/利物浦)186

非洲足联部分重要奖项:

最佳主帅:摩西马内(马梅洛迪日落/南非)

非洲足球小姐:奥肖拉(尼日利亚)

最佳俱乐部:马梅洛迪日落(南非)

最佳青年球员:伊沃比(尼日利亚/阿森纳)

最具天赋球员:伊希纳乔(尼日利亚/曼城)

最佳男足国家队:乌干达男足

最佳女足国家队:尼日利亚女足

非洲年度最佳阵容:奥扬戈/奥里埃、阿卜杜努尔、巴伊、洛马利萨/卡拉巴、比里亚特、多利/马哈里兹、奥巴梅扬、马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