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哈登赢下MVP之战?这因素或让韦少詹姆斯成他陪衬

李喜林     01-06 14: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韦少打出更火爆的数据,但是哈登拿走胜利,这一战很可能决定MVP的最终走向。凭借此战,哈登已经帮助火箭将雷霆甩开多达7个胜场的差距,谁的带队能力更强一目了然。火箭的胜率甚至已经非常接近骑士。这就是为什么哈登在如今的MVP预测榜上领跑的重要原因。如果维持这样的状况,即便韦少真的打出赛季场均三双,也依然只能充当哈登的绿叶。

在终场哨声响起后,哈登和韦少走到了一起深情拥抱,哈登在韦少身边说了一些话,韦少最后拍了哈登的后脑勺然后告别离去。他们在分手之后依然是兄弟,这和韦少杜兰特之间全无交流形成鲜明对比。

哈登和韦少拥抱道别。

但是哈登和韦少在球场上激烈竞争时可都丝毫不留情,本赛季的三次交手都打得火星四溅,厮杀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前两次交手,双方各胜一场。这一战被视为打破平衡一战,成为两人MVP争夺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哈登妙传内内造犯规。

哈登展现了为什么他更应该当选MVP。最后时刻他持球进攻,看到雷霆球员包夹过来,很及时地将球传给拥有大空当的内内,后者接球直接欲扣篮,制造犯规,两罚全中118比116绝杀雷霆。

哈登赛后表示,球队的计划原本是他进攻,但是他根据场上形势改变了计划:“这是我阅读防守做出的选择,我看到对手有两个人上包夹我,而我们的大个子在篮下有了空位,所以不论在什么时间,只要队友有空位,我就会把球传过去,内内造成了犯规,命中罚球,我们赢得了比赛。”

哈登26分、8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数据没法和韦少49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数据相比,但是哈登更好地挖掘了队友们的潜能,这一战火箭有6名球员得分上双,雷霆则是4人。火箭的战绩达到28胜9负,稳居西部第三。雷霆战绩21胜16负排名西部第七。

火箭竟然领先了雷霆7个胜场差。要知道论火箭的阵容天赋,在外界看来还不如雷霆,但是现在火箭的战绩大大超过了雷霆。韦少固然打出场均31.4分、10.5个篮板和10.4次助攻的三双数据。但是哈登场均28.3分、8.2个篮板和11.9次助攻的数据不会差多少,而球队战绩要好不少。就目前而言,显然哈登更该获得MVP。

在哈登的率领下,火箭的战绩甚至快要赶上东部第一的骑士。骑士目前的战绩为26胜8负,胜率为76.5%略高于火箭的75.7%,但只要骑士输一场,或者火箭多胜一场就可以完成反超。很显然,骑士的阵容天赋也要好于火箭。但是哈登竟然能将火箭带到常规赛战绩比肩骑士的水平,自然更难得。

本赛季MVP预测榜。

basketball-reference网的本赛季常规赛MVP预测榜上,哈登已经以57.6%的几率遥遥领先排名第一。詹姆斯以8.8%排名第三,韦少以5.2%排名第四。杜兰特以16.1%排名第二。从战绩指标来看,哈登目前暂时领先韦少和詹姆斯。而哈登能压制杜兰特则是因为他的数据更加出色。杜兰特所在的勇士战绩好于哈登,但是他的数据不如哈登,毕竟身边有库里、汤普森和格林。

现在的哈登俨然已经在MVP争夺战中领跑,就看他能否继续保持这种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