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穆大战引爆网球首周看点 WTA众高手纷纷“春游”

艾登     01-08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登报道

昨日,三站WTA赛事结束了争夺,其中两站的决赛阵容简直可以用乏味来形容,在奥克兰和深圳夺得生涯首冠的戴维斯以及斯尼亚科娃很多人都不认识。深夜开始的ATP多哈站决赛引爆了本赛季网球的第一次收视狂潮,虽然只是一站ATP250赛事,但这场决赛包含了成为经典的所有元素:3盘、逆转、救赛点、摔拍、罚分……而且决赛的双方是世界第一和第二,这才是这场决赛最大的卖点。

最终,德约科维奇在这场跌宕起伏的三盘大战中克服了第二盘浪费3赛点遭逆转的困境,笑到最后卫冕成功,也终结了穆雷的跨赛季28连胜,送给了穆雷登顶世界第一之后的首败。

然而这不是ATP本周唯一的热点,伤愈复出的费德勒在澳洲西部的珀斯几乎引发“地震”,每次出场都能吸引上万观众围观,创下霍普曼杯办赛29年来的收视率新高;纳达尔则帮助布里斯班的票房实现了盈利,虽然止步8强,但西班牙球王还是成功引领了诸多话题。

反观WTA这边,世界前十在新赛季首周的表现堪称糟糕。从赛事级别来说,ATP首周全为250赛事,级别为巡回赛最低,WTA首周就有布里斯班顶级赛以及奖金高达75万美金的国际巡回赛,但尽管如此,前十中出战的9人只有排名第6的卡·普利斯科娃笑到了最后,算是为WTA的高手保存了一丝颜面,但是依然避免不了尴尬:多少人认识普利斯科娃?

大概很多人都有同感,从去年开始,WTA更多是在靠场外的花边博眼球,从去年3月份的莎娃服用禁药,到阿扎伦卡意外怀孕,再到科娃遇刺、伊万退役和小威订婚,WTA这几位当家花旦几乎靠花边新闻把头条占了个遍。当然,我们要承认,这其中有人是不得以,但这无法改变过去一年中WTA赛场内略显乏味的事实。

相反,ATP去年一整年都相当精彩,除了有纠缠了一整年的德穆世界第一之争外,还有费纳半个赛季的精彩奉献,以及众多新生代的亮眼表现。可以说,现如今的ATP完全不需要花边新闻,也非常吸引观众的眼球。

印第安维尔斯前赛事总监摩尔去年说出了“WTA球员应该向费纳下跪,因为是他们拯救了网球”这样的性别歧视言论,这样的言论自然不值得提倡。但当时提出严厉抗议的小威等球员如今也应该反思一下:仅仅靠场外的花边新闻真的能带动WTA的发展吗?如果今年女子网坛继续像去年一般无趣的话,WTA距离走向没落大概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