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詹姆斯罚球创生涯最差 是否想念导师雷阿伦?

李喜林     01-09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32岁的詹姆斯打出了重返骑士以来数据最好的一个赛季,他的得分、篮板和助攻都比过去两个赛季要高,但是詹皇这个赛季出现了一个有些尴尬的情况,他的罚球命中率跌破70%,只有68.8%,创造了职业生涯新低。詹姆斯在去年夏天苦练了三分球,这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提升了不少,没想到罚球又出现了状况。

上赛季詹姆斯也有一段时间罚球命中率很糟糕,比如在2015年10月的3场比赛,他的罚球命中率只有43.8%,2016年2月他的单月罚球命中率只有67.1%。不过,詹姆斯上赛季的总体罚球命中率是73.1%并不算差。“我看了3年前效力热火时罚球很出色的那段时间的录像,在那4周里,我的罚球大概有85%,我看起来很舒适。我记得那个,我看了录像,这是我重新要去做的。”詹姆斯曾经这样解释他如何调整罚球。

在那段时间,詹姆斯接受了队友雷·阿伦的指点,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己下一个目标是将罚球命中率提升到80%以上。詹姆斯以前罚球时,他在球出手前会屈膝大约45度。在接受雷·阿伦指点后,詹姆斯开始模仿对方,减少了屈膝的深度。“我还没找到最好的方法,但我会在自己的方式和雷(阿伦)的方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让他们完美结合,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詹姆斯曾这样表示,“我的目标是本赛季罚球命中率能有80%以上。”

詹姆斯学习雷·阿伦罚球。

2012-13赛季的总决赛,詹姆斯的罚球命中率达到79.5%,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他夺得那个赛季的总冠军有所帮助。

詹姆斯喜欢进行各种尝试,如果说老尼尔森是教练里疯狂科学家,那么詹姆斯是球员版疯狂科学家,他喜欢试验各种技术动作,看看能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过,詹姆斯至今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他的职业生涯罚球最好的一个赛季是2008-09赛季达到了78.0%。最差的一个赛季则是2006-07赛季,那个赛季他的罚球命中率是69.8%。

詹姆斯效力骑士的第一阶段也有一个投篮导师,叫克里斯·詹特。詹特在2006到2011年担任骑士球员发展部教练,在他的帮助下,詹姆斯的罚球命中率于2008-09赛季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他在上赛季曾经谈到詹姆斯罚球姿势的变化。“他的投篮改变了许多,可能是为了做得更好而做出的调整,我不知道为什么,但和过去不一样了,”詹特这样表示。

无论是接受詹特指点,还是接受雷·阿伦指点,詹姆斯的罚球都曾经大有进步,但是他的罚球不稳定,总是在持续一段时间良好之后又发生转折,比如这个赛季他的罚球命中率出现下滑,创造职业生涯最低。

由于詹姆斯罚球命中率下降,其他对手在对付詹皇时难免更多采取犯规战术,而现在的状况是,詹姆斯并不是特别能得到哨子,对手的一些身体接触,裁判们视而不见。就像在与太阳的比赛一战,理查德·杰弗森抱怨詹姆斯不断冲击篮下遭到对手犯规,至少应该获得15次罚球,但是只获得6次罚球。这种状况会让对手更加肆无忌惮地对詹姆斯犯规。

詹姆斯接下来或许又要翻开热火时期自己罚球很准阶段的比赛录像好好温习一番了。或者詹姆斯该打电话给老朋友雷·阿伦请教罚球秘诀,又或者他可以找新加盟的科沃尔求教,后者也是一位罚球高手,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达到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