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冠军骑士背后的英雄 格里芬理应当选年度最佳经理

李辉     01-10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两天前,骑士队官方宣布从老鹰队手中交易得到科沃尔,对于骑士来说,这堪称一笔完美的交易,在所有可供交易的对象中,他们保留了其中最有价值的三个主体:替补控卫费尔德,土耳其新星奥斯曼的签约权以及960万的交易特例,此外,这笔交易还让他们减轻了奢侈税。

更为重要的是,这笔交易让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为自己过去一年的运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毫无疑问,他是年度最佳经理的有力候选。事实上,他并没有对阵容做出过多的调整,但他却在节省薪金空间的同时一点点增强了球队的阵容实力。

从2014年开始,格里芬就在为如何缓解薪资压力绞尽脑汁,14-15赛季,骑士队超出工资帽1800万,15-16赛季,这一数字则上涨至3700万,到了本赛季,骑士球员的总薪水达到了1亿3040万,比工资帽高了3500万。

在这样的情况下,正常来说,骑士要想交易科沃尔必须至少付出一名常规轮换球员作为代价,就像他们此前为了交易得到史密斯、香珀特等人牺牲了维特斯一样。

过去一年,格里芬的一系列完美运作始于钱宁·弗莱,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骑士从开拓者手中得到了这位与詹姆斯天作之合的外线高炮台,为此,骑士队仅仅牺牲了米勒、布兰登·海伍德、现效力于CBA江苏同曦队的坎宁安外,此外,格里芬还用球队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加上瓦莱乔交易得到了开拓者队的960万的交易特例,也就是说,格里芬用两名轮换阵容之外的球员和一个首轮选秀权得到了在季后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弗莱,以及日后可以在交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交易特例。

夺冠后,格里芬并没有坐吃山空,他积极地展开运作,以确保球队能够继续拥有赢得总冠军的实力,选秀大会上,格里芬送出240万现金,从老鹰手中得到了54号新秀费尔德,过去5场比赛,费尔德在欧文缺阵的情况下场均贡献11.2分,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格里芬的眼光。

自由市场开启后,格里芬决定不与莫兹戈夫和德拉维多瓦续约,二人随后分别与新东家签署了4年6400万和4年3800万的合同,本赛季,莫兹戈夫的表现我们已无须赘述,而事实上,德拉维多瓦在雄鹿队同样显得有些挣扎,

因此这又一次证明格里芬做了正确的决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球队并不打算与德拉维多瓦续约,但他们用先签后换的方式从雄鹿手中得到了一个价480万的交易特例,随即他们就用这个交易特例得到了邓利维,而邓利维也成为球队交易科沃尔最主要的一个筹码。

J.R.史密斯的签约一波三折,类似于一年前球队续约汤普森,这可以算得上是格里芬运作中的瑕疵,但在当前的环境下,4年5700万的价格对于一名可以充当球队第三持球点,可以在防守端做出贡献的球员来说并不算太贵。

除此之外,格里芬还为球队带来了利金斯,史密斯受伤后,后者在对阵勇士等球队时充分展现了自己在防守一端的价值。

总的来说,过去这一年,格里芬实际上是用2个首轮、3个次轮、坎宁安、邓利维交易得到了科沃尔、弗莱以及960万的交易特例,这不仅补强了球队的阵容实力,还为球队的后续运作提供了可能,比如詹姆斯口中的“那名控卫”。

守江山往往比打江山更难,在当前工资形式下,格里芬合理运用规则,为骑士这样一支高工资、高奢侈的球队不断地提升阵容实力,也让球队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重蹈詹姆斯在热火的覆辙。

如果史密斯复出之后依然能够保持很好的状态,如果科沃尔顺利融入球队,那么骑士就依然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哪怕他们的对手是金州勇士。

入行以来,格里芬还从未赢得过NBA年度最佳经理,过去一年杰出的运作,会让他功德圆满吗?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