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穆勒坚强后盾:“拜仁德国队”的旗帜不能倒

老赫     01-10 14:24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老赫报道

拜仁高层的强力支持,是穆勒走出低谷的坚强后盾。自从施魏因斯泰格和拉姆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穆勒已成为拜仁的旗帜。对这样的球员给予耐心,助他找回状态,是拜仁依据俱乐部理念的必然选择。

新年后接受采访时,拜仁主席赫内斯曾强调:“拜仁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也是文化融合的俱乐部。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确保一定数量的德国籍球员,我可不想看到德国队首发里一名拜仁球员都没有的情况。”而穆勒、诺伊尔和博阿滕等人,正是目前拜仁德国球员的代表人物。

赫内斯早年曾豪言要建成“拜仁德国队”。拜仁确实有这样的传统,无论是六七十年代的黄金时期,还是2000年以后,拜仁一直都是德国队的主要兵源。2014世界杯决赛终场哨响起时,德国队场上共有7名拜仁球员,这无疑是“拜仁德国队”的历史高峰之一。

在欧洲足坛,像拜仁这样把国家队情结作为建队指导思想的豪门并不多。比如如今的西甲双雄,本土球员戏份并不高,能进主力阵容者不多。而在英超,目前热刺和利物浦提供的国脚较多,另4家豪门更喜欢把钱投到外援身上。

但拜仁永远不会放弃“拜仁德国队”理念,近几年转会中,德籍球员的流失和补充一直是最受高层注意的问题,比如球队虽然放走了克罗斯、格策和小猪,但会引进基米希和胡梅尔斯。而圣诞前,多家德媒爆料,拜仁已基本谈妥霍芬海姆的德国国脚聚勒和鲁迪,这又是拜仁组队思路的反映。再联想到当初面对曼联对穆勒约1亿欧元的报价,拜仁不为所动,无疑也是看重穆勒作为旗手的价值,这样的背景只会坚定拜仁帮助穆勒的决心。

应该说,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拜仁的战略思路不仅限于打造“拜仁德国队”,而是要巩固拜仁作为德国足球文化旗帜的地位,让球迷看到听到拜仁时,想到的是整个德国的足球文化,是一个充满生机、形象鲜明的德国足球品牌。

不久前赫内斯强调过两件事,一个是青训,一个是球员的德语水平,都是出于这一长远考量。自阿拉巴之后,拜仁再无从青训营走出并打上主力的球员。随着拜仁青训基地即将建成,拜仁期望几年后在后备人员储备上赶上其他豪门。至于对球员德语水平的要求,不仅对队内交流有积极作用,也会让德语在国际球员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久而久之提高德国足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或许将来有一天,拜仁的啤酒赞助商会用这么一句话做广告:“像拜仁慕尼黑一样纯正的德国味道!”这样的广告,如果配上穆勒的形象,想必是再合适不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