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皮克唆使巴萨人杯葛FIFA典礼 俱乐部也被蒙在鼓里

梁宏业     01-10 16: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的4名球员梅西、皮克、伊涅斯塔和苏亚雷斯没有参加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颁奖典礼,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人批评巴萨缺乏体育精神,批评巴萨在像当年的穆里尼奥学习,其实做出这个决定的并非巴萨俱乐部,而是一队的重要球员。

巴萨4位重量级球员不出席FIFA颁奖典礼是个临时决定,俱乐部一干人等原定于1月9日中午12点乘机前往苏黎世,然而直到上午10点,俱乐部才从一队得知4位大将不去的消息。虽然上赛季巴萨未能捧起欧冠,FIFA最佳11人评选还是对巴萨不薄,算上夏窗自由转会尤文图斯的阿尔维斯,巴萨共有5人入选,与欧冠和世俱杯冠军皇马持平。尽管4名主角没去苏黎世,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第一副主席梅斯特雷和体育总监罗伯托·费尔南德斯等高层还是如期前往。

事情的起因是巴萨1月8日在客场被比利亚雷亚尔1比1逼平,一队对很多事情不满,皮克在回程航班上找到队长伊涅斯塔,提议巴萨众将别去苏黎世。伊涅斯塔当时告诉皮克不要冲动,等到9日训练时,大家都能平静思考时再议。9日训练前,巴萨一队内部开会,参与者除了4名队长伊涅斯塔、梅西、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还有受邀参加FIFA颁奖典礼的皮克和苏亚雷斯,大家最终决定不参加典礼,并将决定通知了俱乐部。

主帅恩里克和俱乐部高层此前对这件事并不知情。巴萨随后发表官方声明,为备战1月11日主场对阵毕尔巴鄂的国王杯1/8决赛次回合,球员们不会前往苏黎世,伊涅斯塔作为巴萨代表录了一段视频交给了国际足联。

穆里尼奥当年不仅自己不去FIFA颁奖典礼,也不让皇马球员前往,其行为被批评,当时皇马的借口同样是备战对马拉加的国王杯。这次巴萨球员不参加典礼也遭到质疑,如果他们在客场1比2输给毕尔巴鄂后立即决定不参加庆典,那还有情可原,但直到飞机起飞前2小时才做出决定,就让人怀疑另有原因。媒体翻出巴萨的历史,2010年1月的FIFA金球典礼前,巴萨在国王杯中主场1比2输给塞维利亚,但球员们还是参加了颁奖,归来后次回合1比0获胜仍遭淘汰。同样的形势,7年前能去,如今为何不去?

无论如何,巴萨4名球员不去FIFA颁奖典礼并非俱乐部行为,而是球员个人的选择,尤其是在皮克领导下的个人选择。媒体批评还是球员的皮克过早行使了只有主席才有的权力,还有人怀疑他的智商,要当巴萨主席就要和国际足联、欧足联搞好关系,如果大家决定不去,皮克应该鼓励大家去,可现在他却是巴萨众将缺席的主谋。此外,巴萨到底是不是主席巴尔托梅乌当家做主也让人怀疑,至少从这件事来看,巴萨说话管用的很多人都在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