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官方:世界杯新赛制出炉!扩军至48队 共分16组

克劳迪奥     01-10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克劳迪奥报道

1月10日,国际足联理事会通过扩军方案,自2026年世界杯起执行。世界杯参赛队将由32队增至48队,小组赛共分16组,每组3队单循环,前2名晋级淘汰赛。为避免默契球,小组打平的比赛可能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

去年2月,在经历了高层腐败风波后,国际足联选出了新一任主席——曾被戏称为“抽签达人”的前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因凡蒂诺在竞选时许下承诺,将现有的世界杯32队赛制扩军至40队赛制,令不少国家的代表心怀期许。当选后,因凡蒂诺没让支持者们失望,2016年一直致力于寻求世界杯扩军的可行方案。

扩军至40队的设想被提出后,许多业内人士对40队赛事进行了分析和设想,但都不甚妥当完备。于是在去年10月,因凡蒂诺提出了48队赛制的设想。依照该构想,预选赛中高排位的16支球队直接晋级,另32队进行一轮淘汰赛,胜出的16队与直接晋级的16队组成32强,然后按照以往的32强赛制进行角逐。对此,因凡蒂诺解释称“这只是将附加赛推迟到了世界杯前夕”。不过,16队一轮游实在槽点太多。

到了去年12月,关于世界杯的扩军方案讨论进入最终阶段,此时因凡蒂诺又提出另一种48队方案,即为文章最初陈述的方案。在世界杯扩军至40队或48队的所有备选赛制中,这已是最合理的一种,并最终得到通过,在2026年世界杯正式施行。


延伸阅读:骆明:48队世界杯 坏选择中的好选择

世界杯扩军欧洲挡不住 下一焦点是:各洲怎分名额?


请大家留意体坛+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