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超葡国教练PK 联赛杯半决赛才是史上第二次!

小中     01-10 20: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当地时间1月10日20点,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曼联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迎战本赛季重返英超的赫尔城。有趣的是,曼联主帅是穆里尼奥,而英超升班马赫尔城主帅是他的葡国老乡马尔科·席尔瓦。这是两代葡国主教练之间的对话:穆里尼奥1963年1月26日出生,今年53岁;而后起之秀马尔科·席尔瓦1977年7月12日出生,年仅39岁。

只有三位葡萄牙教练曾执掌英超球队兵权

近年来,葡萄牙教练水平日益得到世界足坛认可,葡籍教练到国外执教者人数众多。但鲜为人知的是,截至目前,有幸执掌英超球队兵权的葡萄牙人先后也不过三位:最早也最成功的是穆里尼奥,之后有博阿斯,现在又有了马尔科·席尔瓦。

更有趣的是,由于穆里尼奥最先到英超并且在英超取得巨大成功,无论是博阿斯,还是马尔科·席尔瓦,到了英超之后,都被冠以“小穆里尼奥”的绰号。博阿斯1977年10月17日出生,他跟马尔科·席尔瓦是一代人,也是葡萄牙新生代教练的代表。不过,相比于马尔科·席尔瓦,博阿斯开始执教生涯更早,比年长数月的同胞更有名气。

穆里尼奥和博阿斯师徒

除了上述三人,另一位与英超有过极深渊源的是卡洛斯·奎罗斯。奎罗斯1953年3月1日出生,今年63岁。从年岁上讲,比穆里尼奥长10岁的他是“魔力鸟”的长辈。擅长吸收和利用国外先进训练方法,善于观察和分析,奎罗斯属于学者型教练。担任葡萄牙青年队主教练期间,他培养出菲戈、鲁伊·科斯塔等葡国“黄金一代”,率队于1989年和1991年蝉联U20世青赛冠军,为葡萄牙足球新的辉煌时代打下了基础。

2002年至2003年,奎罗斯曾辅佐过弗格森爵士。在曼联,他的职务是助理教练。2003年6月,奎罗斯入主皇马,之后再也没回过英超。穆里尼奥2004年6月才入主切尔西,因此他跟奎罗斯在英超没有交集。即使算上在曼联当过一个赛季助理教练的奎罗斯,在英超球队出任过教练(包括主教练或助理教练)的葡萄牙人也不过4人,简直是凤毛麟角。这一方面说明英超球队用人苛刻,也反映出葡国好教练不多,或者即使有,也未必就能得到承认和重用。

穆里尼奥vs博阿斯:葡籍主教练英超首次PK

穆里尼奥和现执教上海上港的博阿斯是师徒关系。2003年,时年26岁,波尔图青年队主教练博阿斯接受时任波尔图一队主教练穆里尼奥的邀请,成了后者的助理教练。在“魔力鸟”麾下,博阿斯主要负责分析对手和挖掘球员。穆里尼奥能在波尔图和切尔西取得巨大执教成功,与博阿斯的工作分不开。

2008年,穆里尼奥执教意甲豪门国际米兰期间,博阿斯请求单飞。2010/2011赛季,仅执教波尔图一年,博阿斯就率队夺得欧联杯、葡超联赛、葡萄牙杯和葡萄牙超级杯冠军,一时惊为天人。2011/2012赛季,博阿斯以1500万欧元天价加盟切尔西。

英超历史上第一次葡萄牙主教练德比战,属于穆里尼奥和博阿斯师徒。2011/2012赛季,博阿斯在切尔西执教一个赛季。2012年7月3日至2013年9月16日,他在托特纳姆热刺帅位上干了将近一年半时间。2013年6月10日,穆里尼奥重返英超,再度执掌切尔西队教鞭。2013年12月1日,2013/2014赛季英超第13轮,两位葡国主帅第一次在英超赛场相遇。

那场比赛,主场作战的托特纳姆2比2与切尔西打平,相当于博阿斯跟穆里尼奥打了个平手。不过,同年12月15日,英超第16轮,托特纳姆热刺在主场白鹿巷0比5负于利物浦。那成了最后的导火索,“小魔力鸟”博阿斯第二天便遭解职。从那时起直到现在,他再与英超球队无缘。而自他离开英超之后,英超赛场很长一段时间再无葡萄牙(主教练)德比。

马尔科·席尔瓦英超首秀

马尔科·席尔瓦:他跟穆里尼奥有点像 

赫尔城本赛季重返英超,2016年8月27日,英超第3轮,赫尔城曾主场0比1不敌曼联。当时,曼联主帅是穆里尼奥,而赫尔城主教练是英格兰人迈克·费兰。由于战绩不佳,英超排名老末,费兰1月3日下课。1月5日,马尔科·席尔瓦走马上任,成了英超史上第3位葡萄牙籍主教练。履新后首战,联赛杯1/4决赛次回合,主场对斯旺西,赫尔城2比0取胜。1月10日一战,只是马尔科·席尔瓦来英超后执教的第二战。

奎罗斯和博阿斯都没踢过职业足球,穆里尼奥踢过7年职业足球,但水平一般。一看做教练还是更适合自己,他赶紧转型。跟穆里尼奥一样,马尔科·席尔瓦也做过职业球员,场上位置是右后卫。他踢得也不算成功,尽管从1996年一直踢到2011年,但职业生涯15载,从未效力过葡国豪门球队,总是辗转于葡国二流球队,而且也打不上主力。

踢过职业足球,但踢得不出色,这一点倒是跟穆里尼奥有点儿像。执教生涯起步时,都是先从小球队干起,然后马上就执教豪门。在这一点上,马尔科·席尔瓦跟穆里尼奥也有相似之处。

实际上,这不是穆里尼奥和马尔科·席尔瓦执教生涯第一次交手。2014/2015赛季,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曾与马尔科·席尔瓦执教的里斯本竞技在欧冠联赛小组赛阶段两次相遇。当时,切尔西客战阿尔瓦拉德1比0小胜,回到斯坦福桥3比1再胜。两个人正是在那个时候相识。

当时,穆里尼奥曾称赞马尔科·席尔瓦在葡国小球队埃斯托里尔的执教经历,而马尔科·席尔瓦也称赞了前辈:“昨天(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我不想说,但是今天我可以说了。若泽·穆里尼奥是我欣赏的一位教练,是我觉得改变了葡萄牙足球教练心理的一位教练。”

穆里尼奥:他被比作“特殊一号”不是好事儿

1月9日,赛前一天新闻会上,穆里尼奥不可避免地要谈到同胞马尔科·席尔瓦。“特殊一号”说被比作“小穆里尼奥”对马尔科·席尔瓦不是好事情,那会增大他身上的压力。不过,“魔力鸟”也指出马尔科·席尔瓦是有水平的,希望他可以在英超取得成功。

穆里尼奥说:“我不觉得被比作我对马尔科是好事儿,我不觉得那对他好。我觉得那样比不公平,不过我还是看到我俩的职业生涯起步有相似之处。他也是先在一家小俱乐部(埃斯托里尔)执教,然后他去了里斯本竞技。我也是在一家小俱乐部开始,然后去了波尔图。因此,在葡萄牙国内执教时,我俩的起点类似。他做得不错,我看他是个聪明人,有良好的态度。”

穆里尼奥称赞了马尔科·席尔瓦,认为他水平不低。“在葡萄牙,他被视为最好的年轻教练之一。之后他去了希腊,率领奥林匹亚科斯拿到了超级联赛冠军,现在他来到了英超。他的教练履历不错,因为他起点低,他不会轻言放弃。在我看来,他非常稳定。尽管年轻,他经验丰富,非常稳定,非常成熟。”

尽管在英超执教不易,但穆里尼奥相信小老乡可以取得成功。“大家都知道,对于一个外籍教练,来英超执教要想取得成功不容易。他(马尔科·席尔瓦)知道他将要面对艰难的挑战。他们队在英超积分垫底儿,只有13分。不过,那对他来说或许也是个巨大的机会。我希望在英超联赛有另外的葡萄牙人,希望他来自比我年轻的一代。我希望马尔科能成功,不过我们都知道在英超,如果你垫底儿了,你很难再跳起来。不过,他肯定会努力尝试。”

2013年12月1日,葡萄牙主帅第一次在英超PK。1月10日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两位葡萄牙主教练统率的英超球队史上第二次交手。马尔科·席尔瓦与赫尔城的合同本赛季结束时到期,如果不出意外,穆里尼奥和马尔科·席尔瓦本赛季共有3次交手。1月26日是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4月8日,英超第32轮,赫尔城将客场挑战曼联。3次交手,马尔科·席尔瓦的赫尔城要想赢曼联难,如果能打平一场就不错了。当然了,要想确保一个赛季与穆里尼奥的3次交手机会,马尔科·席尔瓦在赫尔城的帅位上不能有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