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体坛说个球】尼克斯被打回原形真是因为自作孽?

殳海     01-12 18:39     体坛+原创

T.J.麦康奈尔潇洒地在原地旋转360度,作为一个指挥官型后卫,他从来都不擅长投篮的,本赛季他在10到16英尺距离内的跳投命中率只有27.6%,在伊利亚索瓦选择将球传给他之前,麦康奈尔这一晚此前也只有1次跳投命中而已——可在比赛倒计时还剩0.1秒之时,他将皮球送离指尖,现场的18755名观众屏息凝神,在这一球划破篮网的刹那,他们终于爆发出了喧嚣的呐喊。

“在我这么多年篮球生涯中,这是我投进的第一个绝杀,”麦康纳尔说,“或许在初中以前有过,但我已经记不清了,但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我肯定没投中过这样的球……”

这位亚利桑那毕业生投中的致命一球,为76人拿到了赛季第11胜,而与此同时对面的尼克斯队则吞下了近10场比赛以来的第9败,不久前还一度排名东部第三位的尼克斯,如今已经一举跌落到东部第11位。安东尼在赛后沮丧地表示,以这样一种方式,输给这样一个对手,“我们应该正告自己,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尼克斯当然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他们在全场比赛只剩27秒钟的时候不仅领先1分,还握有球权,只要稳稳消耗掉时间,他们就不会给76人留太多机会。可最后的结局能怪谁呢?怪波尔津吉斯莫名地投出了一记三不沾?怪安东尼最后对位麦康纳尔的防守选择太糟糕?

要怪,就怪自己根本不该给对手留下这样的机会……最近发生在尼克斯队内的一切,用一句老话来形容就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对每一支NBA球队来说,他们在漫长的赛季里都有可能遭遇各种意外的侵扰,比如鹈鹕队,他们在赛季之处不仅伤兵满营,霍勒迪也曾长期在家陪护妻子;比如灰熊队,他们今夏花2.5亿美元签约和续约的康利、帕森斯,也都曾长期躺在伤病名单里。

但这些天降之灾只会让一支球队的实力受损、战绩下滑,却不会让他们从内部崩溃,美国体育界长期信奉Next Man Up的行事准则,这样主力受伤的时间往往能成为替补球员崛起的最佳时机。可,如果一支球队内部之间人人猜忌,核心球员莫名违反纪律,管理层又无法对其妥善处理呢?

尼克斯对于莫名私自离队、缺席比赛的德里克·罗斯没有进行任何的处罚,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就立刻让罗斯重新回到了球队先发阵容里。是,他们需要罗斯,即便罗斯已经不比自己的MVP时代,可他依旧是当下尼克斯阵容里唯一拥有向篮筐发起冲击能力的球员,对球队的进攻起着巨大的支撑作用。可他擅自离队的事件,真的能如同罗斯自己所说的一样:“我感觉不错,那都是几天前的事情了,它们已经是过去式了。”

对,罗斯向队友和球队管理层道歉了,并且保证未来不会再出现类似状况,可如果道歉有用,这个世界要警察干啥?一位前MVP球员在比赛开始前15分钟突然消失处于失联状态,球队上下没有任何人知道他去了哪里,詹宁斯被临时抓上先发,等到事后才知道罗斯竟然回到了几百公里以外的芝加哥,这样在职业体育领域里难以想象的事件竟然就这样发生在了一位NBA巨星的身上,而尼克斯管理层对此并没有作出任何官方反应。罗斯的行为、尼克斯管理层的决定,要如何做到“服众”二字。

诚然,尼克斯管理层在2016年夏天做出了不小的努力,他们签下了诺阿、詹宁斯和考特尼·李,并且从公牛交易来了曾经的NBA史上最年轻MVP德里克·罗斯。这样的阵容配置为尼克斯赢得了不错的赛季开局,已经连续3年无缘季后赛的他们一度以14胜10负排名东部第三,可在菲尔·杰克逊莫名地公开指责安东尼,罗斯又突然不辞而别缺席比赛之后,一支原本就尚不稳定的球队从内部崩塌了。

尼克斯和公牛,两支在赛季之初交换了灵魂的球队,都曾经在2016年的冬天有过美妙的回忆,可冬天尚未过去,球队的化学反应就双双莫名消失了。隆多和罗斯两位曾经的明星控卫突然成为了两支老牌球队的问题因素,交易?冷冻?还是坐等合同到期放他们离开?

2016年夏天,当ESPN作出赛季预测时,曾经非常奇妙地将公牛和尼克斯两队并列在东部第9位——对,他们都拥有着看上去还不错的阵容,可ESPN认为他们都无法进入季后赛。

现在,他们真的都已经排名东部前八以外了。这世上最糟糕的事情,就是面临别人的轻视,你却无法证明他们说的是错的。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