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张呈栋加盟补强华夏软肋 想被重用他需改变1点

陈丁睿     01-13 17:08     体坛+原创

终于,这两桩可能是今年冬季转会市场最鲜有悬念的交易尘埃落定,前北京国安球员郎征和张呈栋,正式回归家乡球队河北华夏幸福。其实在过去一年,由于河北华夏幸福的异军突起和挥金如土,该队就与多位河北籍球员不断传出转会流言,其中,张呈栋和郎征两位国脚可谓代表人物。

当然,相比于此前受到伤病影响状态平平的郎征,张呈栋的改换门庭无疑更受到关注,而不同于前者早在2016赛季结束时就基本敲定转会,“嘟嘟”与国安、华夏幸福和北京球迷的拉扯俨然一部家庭肥皂剧。对于佩莱格里尼和华夏幸福而言,张呈栋的加盟无疑如虎添翼,这位善于上下往返的右翼选手,也将为强调边路进攻的“智利工程师”提供更多选择。

在去年8月末接手华夏幸福后,佩莱格里尼共带队出战7场联赛,战绩仅为1胜2平4负,进9球失11球,除了在3场比赛被轰入3球,该队还在1个主场和2个客场被对方零封。智利人的中超初体验并不美好。在这7场比赛中,佩莱格里尼先后排出了5次4-1-4-1、1次4-4-2和1次4-2-3-1,而具体右后卫和右前卫的首发分别为廖均健(4次首发后卫)、高准翼(3次首发后卫)、张利峰(3次首发前卫)、卡库塔(2次首发前卫)、姜宁(1次首发前卫)和桂宏(1次首发边锋)。当然,考虑到上赛季中后期华夏幸福频遭停赛和伤病的影响,佩莱格里尼在新赛季的排阵或许会有很大改变,从目前情况看,张呈栋有能力锁定一个右侧主力位置,但具体是边后卫抑或边前卫,还要看佩莱格里尼如何评估球队的搭配。

如果佩莱格里尼将张呈栋固定在右后卫,那华夏幸福就组成了一条亚冠级别的防线:丁海峰、居吕姆、任航和张呈栋,其中3人都是中国男足现役国脚。相比于上赛季出战28场(2551分钟)的23岁小将廖均健,张呈栋的往返、对抗和传中能力都更胜一筹。上赛季,在国安主要担任边锋的张呈栋出战21场1867分钟,送出2次助攻,22次关键传球以及74次传中(中超第29位)。放眼河北华夏幸福队内,只有法国边锋卡库特,奉上了比“嘟嘟”更多次的传中——120脚。张呈栋的边路单挑和突破,势必会成为华夏幸福拓展宽度和纵深的利器。

除此之外,张呈栋的加盟还会让佩莱格里尼的球队更加强硬——姆比亚得到了强力帮手。上赛季,这二人分别排在中超犯规榜的第15(55次,队内第1)和22位(50次,国安第2)。但相较于喀麦隆人的5张黄牌,张呈栋的8张黄牌和1张红牌稍显冒失,在强调侵略性的同时,他还需要有所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