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回归”成冬窗内援转会主流 他们漂泊,朝家的方向

零秒绝杀     01-13 17:12     体坛+原创

财大气粗的华夏幸福,仍在继续他们的补强脚步。北京国安球员张呈栋与郎征成为了这个冬天华夏官宣的第一笔引援。

巧合的是,郎征与张呈栋正是河北保定人,张呈栋的足球启蒙属于家乡河北,郎征从河北体校出道,后前往国安试训,并在国安效力了长达9年此番加盟河北华夏幸福,称得上衣锦还乡,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在此前的几笔转会中,毛剑卿浪子回头再度披上申花的蓝色战袍,效力泰达4年之久的周海滨重回鲁能,谭望嵩再度投至津门虎,贵州籍球员范云龙正式加盟智诚,延边籍球员韩青松也选择为延边队效力。除了金元风暴,这个冬天的中超转会市场,还有一个叫“回家”的旋律。毛剑卿泪洒康桥基地,周海滨一句“就像是回家一样,好像做了一场梦,现在梦又醒了。”浪迹天涯后,颠沛流离后,难改的依然是乡音,难解的仍旧是乡愁。在外的游子太明白,这一切的漂泊,终点依然是家的方向。

2016年初,辽足门将张鹭以创纪录的7000万人民币转会天津权健。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孩子在微博上动情写道:“天津,给我生命的家乡,沈阳,给我生活的第二故乡。12载,家之间的轮回!感谢辽足的培养,感动权健的诚邀,让一个孩子得以忠孝两全!”我们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个在外漂泊12年的游子,那份浓厚的家乡情结。2016赛季结束,遗憾降级的石家庄永昌成全了毛剑卿和他深爱着的上海申花。在申花新援发布会上,毛剑卿几次哭泣令人动容。一句“周总说了,7号一直空着,谢谢大家。我不知道转会费多少,应该很高,但我坚定我要回家。”让多少人热泪盈眶。

而此番国安球员张呈栋、郎征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也算是实现了他为家乡球队踢球的梦想。除此之外,延边籍中卫韩青松已经正式加盟延边富德,而同为朝鲜族的小将杨世元也有望加盟延边队,两人将极大补强延边的后防深度。中超升班马贵州智诚正式与范云龙签约,这名贵州籍射手将在新赛季为家乡球队征战中超联赛。此外上赛季末告别北京国安的老将周挺,目前也正随大连一方进行训练。

当然也有一些球员选择回归母队,同样诉说着回家的意义。阔别鲁能4年之久的周海滨回归鲁能,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不在乎是否能踢主力,我会充分发挥余热,帮助鲁能年轻球员成长。”而在富力效力两年后,于洋重返北京国安,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做梦都想回国安!”

在内援市场愈发紧俏的时期,“回乡潮”成为了内援流动的一大特征。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的转会市场,“感情牌”确实是诸多俱乐部的一大筹码。有球迷感叹道:“一觉醒来,发现毛剑卿还在申花,周海滨还在鲁能,于洋还在国安。”他们或选择为家乡球队征战,或重返培养多年的母队效力,足球无关生死,有关深情。时光还好,他们未老。当然也有人不得不背井离乡,人才雄厚的辽足依然在不停卖血,有辽足球迷苦笑道:“乌贾一觉醒来,发现辽足已成预备队,认识的几个人都转会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