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巴萨总经理放厥词 续约梅西需要“冷静+常识”吗?

梁宏业     01-13 10:0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梅西再次拯救了巴萨,连续第3场比赛打进任意球,帮助巴萨总比分4比3逆转毕尔巴鄂晋级国王杯8强。但梅西的未来可能距离诺坎普越来越远了,巴萨总经理奥斯卡·格劳赛前谈到给梅西续约时,表示要“头脑冷静,按照常识走”,这不禁让球迷怀疑,俱乐部还会坚定与梅西续约吗?

总经理放炮捅马蜂窝

去年年底联赛德比4比1大胜西班牙人后,巴萨第一副主席梅斯特雷公开表示,梅西的续约会在2017年第一个季度完成,正当大家都在翘首以盼时,却传来了最坏的消息。总经理格劳表态:“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们希望他能在巴萨退役,希望他能获得终身合同。但在给梅西续约时,我们也要保持头脑冷静,要按照常识、常理办事。我们给球员开的工资不能超过总收入的70%,我们想把所有好球员都留下,但也要有选择。”

格劳虽然在巴萨职位很高,但其实不算重要人物。这次对于梅西续约的表态没有出自任何副主席或是主席团发言人之口,而是出自总经理,而且就在格劳发言时,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就坐在他身边,格劳能有这么大胆子对梅西续约事件发表负面评论,多少是得到了巴尔托梅乌的授意。

总经理是巴萨执行层的最高职位,但他确实没什么份量,话一出口就遭到一队球员的反对。苏亚雷斯在本场国王杯后说道:“和梅西续约不需要常识,就和他续约就行了。”主帅恩里克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不起,你们说是谁说的?哦,总经理?我不知道总经理说了什么,因为你们知道我既不看报纸,也不看电视。关于俱乐部收入和预算的事我不懂,但关于梅西,一切都很清楚,你能跟我说出一场比赛梅西不是决定性的吗?正因为如此,梅西应该留在巴萨很多年,巴萨球迷必须要继续享受梅西。”

巴萨在梅西续约一事上出问题,其实并不让人意外,毕竟要想留住世界最佳球员就要出得起世界最高年薪。格劳这番讲话让人想起,梅西2014年最近一次续约时同样发生了事故,当时主管财务的副主席法乌斯在评价梅西续约时,说不能他想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还说梅西每隔1年就续约很荒谬。后果是梅西录了一段声明发给加泰罗尼亚电台,“法乌斯先生对足球一窍不通,他想以管理公司的方式管理俱乐部,但巴萨不是一家企业。”最终,随着罗塞尔下台、巴尔托梅乌竞选主席,法乌斯退出了巴萨主席团。

巴尔托梅乌放聪明点!

法乌斯当年是主席团的3号人物,很明显现任主席团中无人愿意重蹈他的覆辙,巴尔托梅乌只能找到执行层的总经理去发言拉仇恨。格劳这番话可被视作巴萨主席团在投石问路,看看如果不和梅西续约,媒体和会员会有何反应,现在他们得到了一边倒的反应。

媒体一致认为格劳的讲话非常不恰当,评论员罗伯托说:“我要是巴萨会员,我会问,这位大哥在说什么呢!”另一位评论员艾米利奥说:“巴萨在给伊涅斯塔、内马尔、苏亚雷斯续约时,可以说我们有预算限制,要头脑冷静,但在与梅西续约时不应该这么说。梅西要多少钱,巴萨就应该给多少钱,该卖谁卖谁,可以把内马尔、布斯克茨、伊涅斯塔、苏亚雷斯都卖了凑钱给梅西。对于梅西续约,没有商量,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留住他。”还有评论员问,为何内马尔续约时俱乐部没说有预算限制,现在给梅西续约就要谈预算、谈冷静、谈常识了,给了内马尔税后25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现在给梅西的当然应该更多。

媒体评论,可以看出巴萨俱乐部和一队的分歧已越来越大,犹如两个世界。皮克主张抨击裁判、俱乐部主张保持沉默只是冰山一角,梅西是否续约才是大事件。巴塞罗那是地中海著名港口城市,加泰罗尼亚人爱做生意,爱打小算盘,有时比较看重钱,有些球员因为经济原因而离开,会员并不会每次都把矛头指向主席团,比如当年菲戈出走。但这与梅西是否续约是两回事,俱乐部以没钱来向会员解释不续约梅西是无法得到谅解的。没钱还在去夏投资超过1.2亿欧元买来一堆替补?没钱还与内马尔、苏亚雷斯等人挨个续约?这些钱留下来给梅西续约不行吗?

作为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如果足够聪明,应该就不会继续试探了,这次找个总经理出来拉仇恨已经看清了民心所向,那就是必须留住梅西,这是他能否继续出任巴萨主席的基础。至于和恩里克、苏亚雷斯、内马尔等人续约,相形之下都无足轻重。和梅西续约,远比前任主席罗塞尔留下的俱乐部财政健康政策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