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独家重磅:中超外援上场限制3人,U23首发1人

肖良志     01-15 15:10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超外援限制政策、中超和中甲U23球员强制政策终于来了:从2017赛季起,中超外援上场人次最多三人,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

  此前,记者曾经独家报道过上级对外援政策的重视,以及总局领导对职业联赛相关政策的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之后,2017年开始的新政策绝对超出此前的想象,比中国足协在去年12月23日征求意见通知中的意向政策更狠。

  2017赛季,中超外援报名、注册依然是5人;18人报名名单中最多还是5名外援,但是每场比赛累计上场外援最多三人;上场外援不再对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进行限制;在中超报名的18人名单中,必须有两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为首发。

  这些政策,中国足协已经通知到了所有中超俱乐部。

  这样的政策,不是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协商研究的结果,而是在上级的关注下,中国足协直接以决定的形式通知给各俱乐部。这样的结果,一是因为国家队在12强赛上的尴尬现状,让高层非常不满;二是本土球员的空间被外援压制;三是年轻球员得不到更多出场机会,影响到各级国家队征战大赛的成绩;四是天价外援和天价年薪影响太大,上级对于这种现状不满意。

  在这些政策中,影响最大的还是外援新政。本赛季,很多俱乐部依然大手笔引援,像上海上港不断创造着天价引援的纪录,这些都引起了更高层的关注。新政实施之后,俱乐部的5名外援就是巨大的浪费。新政也必然会催生各俱乐部想办法解约外援。

  对于中国职业联赛来说,这样的政策并非最佳选择。但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在更高层的关注下,俱乐部无法阻止这样的政策出台。这些政策究竟会给职业联赛带来怎样的影响,或者说是否会让势头正猛的中超联赛遭受重挫,我们还要边走边看。